家政服务人员将“持码上岗”!《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带来这些全新变化

温州网2021-08-04 14:52

访谈现场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家政服务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今年8月1日起,《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新法规的施行,将给温州的家政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8月3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温州市人大法工委规范化文件备案审查办公室副主任叶英波、温州市人大代表林玲云、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一平、温州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富等人,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探讨、解读。

  录入3万多条信息

  375名家政从业人员未审核通过

  《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归集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人员录入的信息以及服务评价等内容,并依法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共享数据,依法为公众提供查询等公共服务。

  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一平介绍,2018年5月,由市人社局主办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启用,家庭服务市场也是现在家政服务管理平台雏形。而随着立法工作的推进,2019年12月,家政服务管理平台——温州“家服云”正式上线。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家服云平台上,共收集到7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信息,家政从业人员的信息3万多条。而人社部门将这3万多人的信息发送到公安部门审核后,共有375人未审核通过。“如果没有在前期进行审核,这部分人如果进入家庭服务,可能就会存在安全隐患。”陈一平说。

  据了解,在家政服务管理平台,将为按照规定录入信息的家政服务人员生成家政服务码,由家政服务人员领取。

  “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的时候,可以通过家政服务码来甄别家政服务。所谓家政服务码指得是,家政服务管理平台为按照规定录入信息的家政服务人员生成二维码,如果家政从业人员没有该二维码,则表示在家服云上未通过审核,比如体检未合格、没有参加培训等原因。”陈一平说。

  数字化赋能家政服务

  将建立家政服务职业培训补贴机制

  2018年5月,温州建立全省首个由政府开办的家庭服务市场,对行业进行有效监管;2019年11月,温州被列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之一,加快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法工委规范化文件备案审查办公室副主任叶英波介绍,近年来,温州持续探索家政服务业改革,积累了不少经验,为地方立法打下基础。

  从立法的情况看,《条例》共有几个特点,第一是需求导向,根据市民的的需求,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所需;第二是从规范服务入手,提高家政服务的质量以及市民对家政行业的满意度;第三是从促进发展的角度出发,致力于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第四是数字赋能,《条例》规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

  “《条例》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当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培训计划,并建立家政服务职业培训补贴机制。”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家政人员服务质量问题,叶英波这样说道。

  建立信用认证评价

  是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有力保障

  “过去保姆入职没有门槛,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这让市民常常感觉,找保姆难,留保姆更难。《条例》施行后,对温州保姆行业入职设定了一定的门槛,对家政机构的入职管理起到了更规范的作用。”温州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富说。

  市人大代表林玲云则说,家政行业服务不规范、制度不健全、行业信用机制缺失,是《条例》施行前家政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她认为,家政人员服务信息的收集、应用以及信用的认证评价,正是家政服务质量、安全的有力保障,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林玲云建议,《条例》施行后,市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的功能,并制定、公布管理平台和家政服务吗的管理规则。同时,要加强日常的执法检查,做好《条例》的后半篇文章,使法规能真正落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