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部门出具《连续施工证明》 能否考虑周边住户实际情况?

温州网2021-04-15 08:31

  温州网讯 夜间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近日,新闻热线连续接到永嘉县瓯北城市新区中楠国际广场、东泰景园等多个小区居民投诉电话,反映其小区附近的建筑工地夜间连续施工,噪音不断,严重影响生活起居,希望相关部门帮忙解决。

  市民投诉:建筑工地连夜施工,噪音扰民

  市民投诉的建设工地为江屿云庄(二标段),位于永嘉县瓯北城市新区阳光大道与王家圩路交叉口,该路段毗邻居民住宅。

  “过完年,在家里就没睡过安稳觉。经常施工到半夜,吵得心烦意乱,第二天起来根本打不起精神。”家住中楠国际广场7幢的柳先生,对建筑工地的噪音颇有微词。“这段时间,我老婆实在受不了了,就跑到自己厂里睡了。”

  中楠国际广场7幢与建筑工地仅一路之隔,站在柳先生家,可以清晰地听到工地现场作业的声响。

  “睡梦里,经常听到‘倒车,请注意’的提示音。” 中楠国际广场10幢的业主王女士沮丧地说,她夜里常常被工程车吵醒。“睡得不好,脾气就容易暴躁,再这样持续下去,我都怀疑是否要去看心理医生。”

  东泰景园的业主李女士说,好几次,对面建筑工地早上6点不到就开始施工,家里5岁大的孩子被搞得睡眠时间都不充足。“热线投诉电话一直在打,但是都没用,对面工地还是响个不停。”

  施工方:系地下室混凝土浇筑,预计要到6月下旬

  建筑工地工程概况牌显示,该项目由浙江国开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该项目副经理兼执行经理周先生。

  周经理对建筑工地施工噪音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表示歉意。他说,目前周边居民投诉的夜间施工噪音问题,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地下室底板部位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序上。“地下室底板部位混凝土浇筑必须一次性完成,否则会产生裂缝,后续容易产生漏水、渗水等问题。因为生产工艺要求必须连续作业,而且这个建设项目也比较大,所以难免会增加夜间施工时间。”

  周经理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连续施工证明》,其记载17-20区轴基础承台、底板浇筑1556立方米混凝土需要,计划施工时间4月13日6时至4月14日6时。“只有涉及地下室底板浇筑,才会在夜间施工。不过在施工前,我们都会向主管部门申请出具《连续施工证明》。”

  周经理介绍,整个建设项目地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三分之一。“预计到6月下旬,会完成地下室建设。在此之后,将不再进行夜间施工。”

  管理部门:将加强对施工方规范指导

  去年5月1日,《温州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施行,其规定,建筑施工单位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应当合理安排工期与工序,采取有效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需取得夜间施工证明的,严格按照载明的要求进行施工,减少对施工场所周围单位和居民的干扰。

  目前,永嘉县建筑工地《连续施工证明》由永嘉县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技术站负责出具。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建筑工地施工条件不一样,在出具《连续施工证明》前,会要求施工方提交施工方案,尽量减少扰民现象。“《连续施工证明》基本上会载明建筑施工作业时间、作业内容、作业方式以及减少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的防范措施要求等内容,实行一事一备案。同时还要求施工方提前在周边住宅区和其他受影响区域的显著位置张贴夜间施工证明的公告,减少居民之间的误会。”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瓯北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该中队对中楠国际广场、东泰景园等多个小区居民投诉事件,进行多次走访取证。初步了解,江屿云庄二标段在夜间施工时,已取得有关单位出具的《连续施工证明》,无法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同时,他提醒,建筑施工单位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夜间进行禁止进行的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的,不但将面临停工风险,还将面临高额罚款等处罚。“事后,我们约谈了施工方负责任,建议合理安排工期工序,尽量减少扰民情况的发生。同时,我们欢迎群众拨打0577-57881890投诉电话,对违法违规施工进行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对此,柳先生表示,施工单位不能单凭《连续施工证明》就有恃无恐,更不能“搭车开工”,以地下室底板浇筑为由,开展项目其他工序施工。同时,还要积极主动向社会做好夜间施工公示,并粘贴相关材料。“我注意到,相关部门出具的《连续施工证明》都比较‘粗放’,多份材料的计划施工时间都是早上6点到次日6点,非常雷同。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精细化管理,免得被钻了空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