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外来员工除了用薪 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用心?

温州网2021-02-04 08:27

温州网讯  我市日前制订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倡导外来员工留在温州过年。企业也纷纷推出过年红包、多倍工资、提供吃住等福利措施,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出及时又清晰明确,有助于就地过年的倡议更好落地。有企业负责人称,“留员工就地过年,既可以保障企业生产不中断,又可以避免节后用工荒,还能助力疫情防控,是多方共赢之举。”

对于这样一场留人行动,多位人大代表发表了看法和建议:百节年为首。中国人有过年情结,而背后是对情感的格外珍视。在这个意义上说,引导人们就地过年,用“薪”更要用“心”。只有让外地员工认识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全社会一起做好准备,就地过年才会成为更多外地员工的选择。

俊郎电气有限公司给留温过年的员工发礼包 通讯员 王文丽/摄

俊郎电气让员工住得安心玩得开心

王师傅是山西人,来温已有十几年,目前在市区一家单位当电工。他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现在这个情况,回去路上人太多,被感染的可能性增加,不回家对个人对大家都有好处。万一回来要隔离,还耽误孩子的学习。”与家人商量后,今年王师傅一家四口选择在温过年。“除了公司补贴,景区门票还有优惠。春节期间,带老婆孩子去楠溪江、雁荡山看看。”

与王师傅持相同想法的人不少。俊郎电气有限公司里留在乐清过年的员工,也是以家里有孩子要上学的为主。该公司总经理李志雄介绍,公司有380多名员工,其中146名员工选择留在乐清过年。

李志雄称,员工留下过年意愿不强的原因,主要还是居住环境和朋友圈的因素。“外地员工在当地租的房子,一般比较简陋。平时上班简陋点也无所谓。过年不用上班了,天天待在出租房里,不如回老家住着舒服。”在李志雄看来,过年时朋友圈的“流失”是年轻人不想留下过年的一个原因。“朋友都回老家过年了,他一个人留下觉得很无聊。”

为了让留下的员工过个好年,俊郎电气给留温员工照常发放来回的车费补贴,公司图书馆、茶室、台球室等场地在春节期间对员工开放,公司电影院每天下午给员工及其家属安排放映,除夕还有丰盛的年夜饭。“春节期间,公司行政部还会为留下的员工安排玩游戏、采购零食,让他们住得安心、玩得开心,过个温馨、热闹的新春。”

放假期间,俊郎电气有限公司的电影院每天下午安排放映

一些餐饮企业打亲情牌留人

采访中,不少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前和正月是餐饮旺季,大部分服务员、厨师等选择留下过年,等淡季时再安排错时休假。

市餐饮企业协会秘书长吴洁说,与工业企业不一样,餐饮企业在过年前往往会多备一些人手,以应对过年时的消费高峰,“一般会比平时扩招20%~30%的员工。”据介绍,去年市区某大型餐饮企业在节前留了两三百名员工,之后因为疫情,大型宴会停了3个月,堂食也到去年4月份才恢复,这家企业在停业期间仅工资就发了五六百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的防控再次升级。去年12月31日,我市发布18号通告,要求各单位一律取消内部集体聚餐、年会等活动。原先的团体年会旺季没有来临,各餐饮企业基本没有像往年那样大批量地招聘寒假工,即便有招聘需求也不会放在春节前。

不少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服务员的流动性较大,不少门店的服务员处于常年招聘的状态,“现在兼职服务员不难找,后厨做杂事和洗碗的服务员也相对好找些,最难招的还是年轻服务员。”有餐饮老板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餐饮行业,更多人会选择到综合体的小店工作,一方面是工作环境相对较好,另一方面不会在宴席旺季太辛苦。有餐饮老板坦言,餐饮业一般节假日无休,平时工作不是坐着,而是站着,每天运动步数不少于2.5万步,这样的工作要比在一般工厂工作辛苦。

除了节假日给三倍工资外,一些餐饮企业还通过打亲情牌来留人,如普通员工回家探亲报销车费,还会为员工父母准备新年礼物,让员工有归属感。还有企业会给管理层员工或工作多年的员工企业股份。

光华佬骨头煲负责人吴洁纯说,店里的员工基本选择留下,很多是在店里做了十几年的老员工,知道做餐饮的过年无法休息。今年由于火锅生意竞争激烈,店里对员工的需求没有往年那么大,不会像其他企业一样出现用工荒的情况。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吉娟

加快打造外地员工“第二故乡”

据我所知,大的企业留人的效果还不错,但小企业留人不是很理想。去年春节,乐清某公司大部分员工都回了家,导致复工后只有五六十人到岗。今年春节,这家公司给留温的员工安排7天假期,上班还可以拿双倍工资。此外,还有吃住免费、留温补贴等福利,目前约有90%员工留下来过年。

目前,由于我市的“第二故乡”机制不健全,不能及时为一线员工提供稳定的生活,解决他们的买房、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流动是必然的结果。如何将留住人作为常态,让企业招工不再难,温州有必要加快“第二故乡”机制的建设。

外地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一是住房,二是子女上学。针对住房,政府可为外地人员提供蓝领公寓、廉租房,让一线员工能够负担得起,有稳定的住所。针对外地一线员工子女上学问题,应放宽政策,一视同仁,取消“外地子女学校”“分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同时开展定期慰问,设立“外地员工日”或不定期提供回家团体票、专车等服务。

此外,还应加快工业园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比如公园、商场、娱乐场所、银行等,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企业,融入整个城市。不定期组织外地员工参加培养计划,满足外地人员的再教育、再提升需求,打造员工的获得感。

市人大代表、利幼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陈然艳

解决子女教育是留人的最好手段

以前员工回家前还让我们留位置,过完年还有抢工位的情况。如今,中西部经济发展迅速,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不少外地员工对家庭团聚也更为看重,就想回家过年。每年过年,对企业都是一个痛:过了年不知道能有多少人回来上班。不少企业出现有订单没人生产的情况。

怎么把外地员工留住?我觉得除了做好企业内部管理外,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就是最好的手段。在我们公司,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几乎都是孩子在温州读书的。而且现在的外来员工对子女教育的要求提高,不再是有书读就好,还希望孩子能有平等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采取相应的举措。

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脏、比较累的岗位,年轻人不愿意去干,但一些已到退休年龄、能吃苦耐劳的农民工却无法跟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因为按相关规定,到了退休年龄无法上工伤保险,企业不敢用。一边是企业招不到人,另一边是这些人员很难找到工作,不能发挥余热。现在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延迟退休的问题,希望不久的将来能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陈恩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