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旧电梯加装还有哪些难点? 将有这些变化!

温州网2021-02-03 08:20

  温州网讯 随着温州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关注的话题。从2008年市区米莉沙花苑等楼梯房小区启动第一批电梯加装试点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加装电梯263台,数量上仅次于杭州,排名全省第二。

  经过了近13年的发展,目前我市老旧电梯加装工作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难点?接下来会有哪些变化?《代表在线》栏目就此展开调查。

  累计加装电梯263台,位居全省第二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完善住宅使用功能及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措施。按照“业主自愿、政府指导、稳妥推进、能装尽装”原则,我市相关部门多年来一直着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这项工作已连续两年列入温州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

  2008年,米莉沙花苑等6个住宅楼9部加装电梯启动试点,两年后米莉沙花苑成功加装电梯,成为温州第一个完成加装电梯的老式多层住宅。2013年,我市印发《关于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市区三区先行牵头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在汲取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市于2017年9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始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并逐步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截至2020年底,我市已累计完成加装电梯263台,完成量在全省仅次于杭州市,惠及全市住户4000多户,其中仅2020年共完成133台,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80台)。

  结合加装电梯工作,推行多项便民创举

  温州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除了启动较早,完成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外,还推出许多创新举措。如推进综合“改一次”,让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改一拆”等工程相结合。在鹿城区清风碧波组团,老旧小区改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加装电梯同步实施,大大降低实施成本及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为了加快施工效率,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我市积极推广装配式电梯。鼓励采用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工艺,如鹿城区南浦清风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主体吊装仅需8小时完成,15天内交付使用,有效避免了因工程材料堆放导致占道、施工噪音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以及施工安全隐患等问题。

  去年5月,鹿城区住建局组织了“最美加装电梯(项目)”评选活动,集中展示14个优秀加装电梯(项目)的照片、基本情况及建设故事,并由市民点赞推荐出5个“最美加装电梯(项目)”,积极向社会展示加装电梯外在形态美与内在人文美。

  今年将延续15万元的加装补贴,政策有望近期发布

  加装电梯接下来会有哪些新政策,经费补贴是否还会继续?连日来,许多读者向温都全媒体咨询。记者日前从温州市住建局获悉,该局今年将继续加大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推进力度,继续申请加装电梯成为我市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努力完成加装电梯100台以上,尽快实现“愿改尽改,应装尽装”目标。

  为了方便市民报装电梯,住建部门继续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现有加装电梯政策,与现行的《民法典》同步,合理调整加梯准入门槛,探索从立法角度支持特殊群体加装电梯。同时,全市将开展加梯需求底数排查,为精准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夯实基础。继续探索项目集体成片推进,以联栋、小区为单位成片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扩大项目覆盖面。

  针对加装电梯中普遍存在的邻里协调难题,住建部门还将推动建立由楼道、社区、街道组成的基层自治体系,打造第三方民意调解平台,努力破解业主意见难统一问题。

  根据《温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方案》,政府给予15万元/台的资金补助,同时业主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加装电梯。目前两级财政已拨付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惠及2019~2020年期间全市136个加装电梯项目。

  据住建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补贴标准预计将继续保持15万元/台,具体细节仍在进一步研究中,预计将于近期发布。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教师谢瑞霞

  建议尝试以租代建

  缓解施工资金压力

  我之前住在下吕浦一个老小区,前两年所在的楼栋住户发起加装电梯申报。我虽然住在二楼,对电梯需求不大,但考虑到很多邻居家里有老人,也非常支持加装。市里关于加装电梯的政策那时候已经大大简化,楼栋召集人在做了很多努力后,还是因为部分低楼层住户的强烈反对,造成加装电梯失败。据我了解,整个前期审批过程中,街道、社区及住建部门的支持力度都很大,但关键难点还是在于小区内部怎样协调统一。

  我认为,在概念性方案征求意见阶段,业委会、属地街道城建办和社区应提前介入,积极帮助化解矛盾,组织申请和异议各方代表陈述己见,深入协商,务求协商求共识。主持方可在协商中把握双方合理关切,促成协商。切忌放任当事双方无休止协商,造成旷日持久的前期工作,甚至造成邻里矛盾激化。

  此外,加装一部电梯少则数十万元,多则近百万元,分摊到每户居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许多住户虽然有需求,但一次性要拿出这么多钱难免会存在压力。我之前曾向住建部门提过建议,参考外地由厂家代建,用户按月或年租用的方式使用电梯,以此减少住户的经济压力。住建部门去年已经在探索电梯以租代建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代表、永嘉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程志文

  关注老年人需求

  排摸需求底数

  推进住宅加装电梯

  按照医学研究统计,人的膝关节一般只能正常使用五十年。五十岁以上的人群中,膝关节劳损性、退行性病变及韧带老化、钙化等问题开始逐渐多发,登楼梯尤其负重上下楼梯容易损伤膝关节或加重膝关节病变。

  温州有不少5到8层的多层建筑,限于建造当时的实际情况,一般没有电梯。而且,这些楼里住的多是中老年人,上下楼梯实在对膝关节不利。而我市人口老龄化严重,据《温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2017年末,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45.5万人,占总人口的17.56%。近年来,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升,因此推进加装电梯刻不容缓。

  除了让市民自主报名,我建议住建部门主动发出通知,对市属三区和各县市主要城镇中还没有安装电梯而有意愿安装的小区和楼宇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摸清具体情况。

  在小区业主初步明确意向后,相关部门可以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一次性告知申报加装电梯需要的前期工作和需要递交的材料、缴纳的费用。然后协调有关部门统一审查资料、勘查加装点的实际情况,对规划、日照、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应急救援、防雷等进行统一审查,对可以安装电梯的型号大小等进行论证,然后反馈告知申报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实习生 潘翔/文 郑鹏/摄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