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招谋“三赢” 江心屿的“半岛之忧”或许有解了

温州网2020-10-15 08:18

  温州网讯  日前,一则“江心屿渡轮搁浅,百人被困,幸而有惊无险”的消息引人关注。该起事件发生在江心屿南汊,是驾驶轮船的师傅操作失误所致。

  连日来,不少市民打进热线反映,排除人为因素导致的轮船搁浅,实际上近年来因航道变浅、泥沙淤泥堆积等原因导致轮船搁浅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有知情者透露,这几十年来,瓯江大部分水流经江心屿南汊单向冲刷,导致北汊逐渐淤积,这也使得瓯江北面航道深度变浅。如今每逢落潮,江心屿就出现泥沙滩裸露江面的情况,长此以往,这座千年孤屿或成半岛。

  实际上,江心屿北汊以及瓯江航道的情况,早在前几年就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如今具体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走访:

  每到落潮时

  江心屿北汊裸露大面积河床

  9月27日11时30分,正值瓯江落潮。记者乘坐船只看到,当时江心屿北汊出现大面积的河床裸露。而据船只上所带的航海设备“赛洋领航”显示,瓯北龙桥码头至市区安澜亭码头这一段航道,最浅处只有一米多。

  以记者所乘坐的轮船吃水是1米至1.2米为例,一位专业人士介绍,由于水底的情况比较复杂,如果航道的水深超4.6米,那么船只在江面上航行可以保证安全。而如果航道的水深低于4.6米,船只行驶时则可能存在搁浅的风险。

  10月3至12日,记者在瓯江边多次观察发现,每到落潮时,江心屿北汊就会裸露出大面积河床,距离龙桥码头仅几百米。因为江面出现大面积河床,从龙桥码头出发的船只,必须途经瓯北码头至安澜亭码头的航道后,才能行驶到安澜亭码头。

  江心屿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低潮露滩,严重破坏了江心屿北岸的景色,而若按照如今的趋势北汊泥沙继续淤积下去,几年后,江心屿这座千年孤屿极有可能与瓯北接壤形成半岛。

  有市民担心,在江心屿上游的西洲岛,原本也是瓯江中的一座孤岛,但长年南汊单向冲刷、北汊淤积,在低潮时北汊河道没有江水通过,几乎成了一座半岛。如果再不加以治理,江心屿也避不开这样的“命运”。

  隐患:航道中间河床高,瓯北轮渡易停航

  10月12日11时许,正值瓯江潮水落潮,记者乘坐渡轮来到永嘉轮船公司。

  永嘉轮船公司副经理潘建光说,瓯北码头1993年投入使用,2000年前很少发生渡轮搁浅。2000年后,瓯江上曾发生几次船只搁浅事故,均是由于低潮位时水深太浅导致。因为河床升高,为了维持正常渡运,永嘉轮船公司不得不请人对码头管区附近进行泥沙疏浚。而每年数十万元的疏浚费用已成为企业的负担。

  “3个月前,我们曾请人将航道上的泥沙进行疏浚。疏浚后航道好了一段时间,但是现在又出现泥沙开始堆积的情况。”潘建光说,近年来,因为航道中间河床高,遇到低潮时,瓯北码头有时还需停航。

  在永嘉轮船公司提供的瓯北码头前沿水深测量图可以看到,在瓯北码头前方水域,测量图上标出了各种数字,在数字间还有几条实线。永嘉轮船公司安全科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代表水域的水深,而实线则是水深线,比如码头正前方的这条实线,叫做5米线,在此线内的水深均在5米。

  该工作人员说,这张水深测量图是今年8月底测量完成的。从水深测量图可以看到,瓯北码头至安澜亭的航道上,在距瓯北码头前方约300米的水域,深度最浅的在4米线内,而轮船的安全航行水深是4.6米。

  部门:瓯江江心屿北汊潜坝拆除清淤工程计划下月开工

  瓯江温州段属于感潮河道,受江道两岸地形、河道径流和潮流的共同作用,江心屿分汊河段主槽呈一定规律在南北汊间交替摆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道主航道在北汊。上世纪70年代,为改善温州老港区和杨府山港区航道水深条件,港航部门在江心屿至七都岛河段实施了瓯江航道整治四期工程,人为地将河道主槽固定在江心屿南汊,经过几十年的运行,江心屿河道南北汊分流比严重失衡,目前南北汊分流比约为8.5:1.5,北汊低潮时局部露滩,南汊长期冲刷,对江心孤屿景观、南岸江堤安全、北汊游轮通航等带来直接影响。

  将江心屿南北汊分流比调整到合理水平,保护好江心屿的名胜景观资源和瓯江市区段航道资源,实现游轮环岛游览,有利于保障沿岸堤防和码头安全,实现“安全、通航、景观”三赢。相关部门通过开展瓯江江心屿河段整治深化方案研究,提出整治措施。

  2018年下半年,温州市政府召集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海事局、鹿城区政府、永嘉县政府等多部门,召开瓯江北航道清淤工作专题会议。

  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说,2019年6月,相关部门启动前期工作,12月提出整治方案。2020年6月,整治方案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目前,永嘉县已经委托开展第一步工程(瓯江江心屿北汊潜坝拆除清淤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和审批工作,计划下月开工。

  代表这样说

  市人大代表 白洪鲍

  整治时规避风险

  整治后建立长效机制

  江心屿作为一座千年孤岛,属于中国四大名屿,被称为“瓯江蓬莱”。历代著名诗人谢灵运、孟浩然、韩愈、陆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继留迹江心屿,有着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而江心屿北汊裸露的泥沙滩涂出现,不仅影响了两岸的自然风光,对瓯江北航道还有安全隐患。

  可喜的是,温州市政府对于江心屿保护非常重视,各部门也非常迅速,并制定出整治方案。接下来,按照既定的时间安排,循序渐进,我相信不久后江心屿北汊将会恢复原本秀丽的自然风光,航道也能得到安全保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江心屿南、北河流流量的改变,可能会影响河势稳定和涉水建筑物安全,整治施工时,需要进行科学规避。此外,整治过后,还要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专项资金。

  市人大代表 巫逢洲

  充分考虑

  防洪与航道安全

  瓯江温州流域的水流“厚南薄北”,原因是上世纪70年代,为改善温州老港区和杨府山港区航道水深条件,改变了水流流向。如今,经过几十年冲刷,南汊得到了改善,北汊却出现了淤泥堆积的情况。

  对此,温州市政府及时召开专班会议,可见对民生工程的重视程度。我建议,在实施方案之前能对当地老百姓的建议进行研究与酝酿,采纳合理建议。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防洪与航道安全,确实做好安全与相关百姓的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