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正当时 代表一线出实招

温州网2020-03-03 08:31

  温州网讯 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线,我们看到了这些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近日,记者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省人大代表、金帝集团董事长诸建勇——改造设备,组建口罩生产线2月18日,我市知名鞋企金帝集团有限公司复工,面对口罩紧缺,员工们竟然“自给自足”,佩戴上了自己生产的口罩。早在2月5日,诸建勇就开始筹谋复工,“防疫物资最缺的就是口罩,找了很久找不到供货来源。后来转念一想,公司现有部分设备就具备口罩生产工艺功能,可以改造用来生产口罩。”

  “研发部门花了三天技术攻关,改造设备,火速组建了口罩生产线。2月12日投产,现在每天可生产6000只口罩。这些口罩都是按照民用防护口罩技术规范生产的,产品经过紫外线杀菌并送至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诸建勇说。

  “进行制鞋线改造时我就想,口罩这么紧缺,既然我已经生产了,那就多生产一些,为疫情防控做些贡献。”诸建勇说,他在东莞一家设备企业订了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可以交付,届时获批后可日产10万只医用口罩。

  市人大代表、温州金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丽娟——牵头募集善款20多万元,对接海外采购医护物资近1万只N95口罩、900多套防护服、1000双医用手套、3000多副护目镜等,分别从南非、巴西、法国、希腊等国家采购的医疗物资,陆续被送回温州……这些都是邵丽娟牵头瓯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一起筹措采购的物资,用于驰援家乡抗“疫”。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非常紧张,我是做进出口外贸的,有一些国外资源,就想着从国外采购一些急需物资。”邵丽娟说,她的这个想法和瓯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会员们一拍即合。大家纷纷捐款,筹措了20多万元从国外采购物资。近日,他们又在国内对接了几个厂家,目前已募集到3万多只医用口罩、866套医用防护服、2850副医用护目镜,1000双医用手套,以及消毒液、测温仪、净化器等医护物资。 “这些物资我们已陆续捐赠给政府以及医院、企业、学校,接下来我们还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募集和捐赠工作持续做下去。”邵丽娟说。

  鹿城区人大代表、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赛珍——开发体温打卡小程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5日,周赛珍在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尚社区卡口参与志愿值守服务。 “我在卡口值守时看到有的同志口罩被雨淋湿了还戴着,有的居民进出遇阻不理解说话很难听,看到这些我觉得基层防疫工作太不容易了,就想着企业能在防疫流程上做一些智能化尝试。”

  周赛珍说,她召集负责广告策划的文创团队开会讨论,当时提出了十多种方案,最后拍板:打造“防疫小帮手” — —帮助企业、街道、社区开发出入登记的微信小程序。周赛珍介绍,经过多天应用实践,2月12日,这款“出入登记小程序”正式推出,访客只需用手机扫描特定二维码,就可以在进出卡口自主通过程序填写身份信息和记录体温,相关信息直接上传至程序中的企业管理后台方便管理。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社区、学校等申请使用了该程序。另外,还有不少意企业、学校、商会前来询问情况, “除了温州市内,还有台州的企业也来电要我们帮他们安装。”

  龙湾区人大代表、希伯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安远——变身技术员,攻坚生产口罩安家在公司,每天仅睡三小时,早上7点就起床围着厂里新引进的医用口罩生产线打转,研究生产线的运作技术……这就是孙安远这一周来的生活日常。 “我自己就是机械工程师出身,这口罩生产线好不容易买来了,可疫情防控期间对方公司不仅来不了人做培训,还没时间给我们做线上培训,只好自己琢磨。”

  自从引进了口罩生产线,孙安远就从老板变身一线技术员,带领公司团队攻坚生产线使用技能。之所以“跨界”生产,孙安远说因为口罩难买到,他们公司原先的主营业务就是输液管等医疗设备生产,具备较好的医疗用品生产厂区条件,于是他对接购买了5条口罩生产线。在拿到相关许可后,立即召回企业在温员工,转岗口罩生产,并亲自参与开展技能培训。目前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已投产,日产达20万只医用口罩。另外2条N95口罩生产线有望下周投产,届时日产量共可实现40万只口罩。

  瓯海区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约——汇编疫情政策,为企业解法律之惑“我们好几个工地要复工了,可疫情防控期间工期延长了,相应的工期可以顺延吗?疫情防控期间多出的人员工资、设备租赁费用,怎么和甲方协调?”近日,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向程约发来咨询。随着众多企业逐渐实现复工复产,企业在人员用工、生产费用等方面的涉法问题也接踵而来。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程约和同事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紧盯相关法律政策解读动向,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电子版,并积极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律所微信公众号、主动对接等途径推送给有需要的部门、街道、企业。“这份政策汇编包含从国家、浙江省到温州市疫情防控期间所有部门的主要政策,而且我们还会根据新的政策出台,持续收纳更新。我们律所所有的律师都在积极推广这部汇编,希望它能帮助企业提前普及一些政策知识。”程约说。

  苍南县人大代表、温州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再三——服务当地人社部门,推出线上公益招聘会一场线上公益招聘会,近200家企业提供28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求职者只要在“苍南人才网”微信小程序上点击和填写就可以在线求职……这是谢再三义务为苍南县人社局设计推出的线上招聘会。针对当前全县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招工难”共性问题,谢再三积极对接苍南县人才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创新推出苍南县公益网络招聘会移动平台,组织公司团队精干力量加班加点,两天完成平台建设与数据采集,助力该县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举行的这场线上招聘会,已登记参会企业186家、岗位2800多个,浏览量3.9万次,达成初步意向岗位2000多个。”谢再三说: “我们针对苍南本地企业和求职者准备推出8场这样的线上公益招聘会。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属于综合场,将持续到3月11日。后续还有针对妇女、紧缺人才等多类型的、针对不同群体的招聘会陆续推出。我们希望能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架起一个便捷的对接桥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