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特别策划|人大代表“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温州网2020-02-26 10:44
人大代表走进企业开展防疫指导

  温州网2月25日讯(记者 潘涌燚)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共同汇聚起复工复产的强大正能量,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小高峰,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带头担当作为,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或当起复工“店小二”,专帮企业查找防疫漏洞;或发挥职业专长,在线为企业提供财税;或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向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使命和担当,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持续发功、发力。

  省人大代表张炳钩

  组建助企复工“店小二” 专找防疫漏洞

  “走楼梯保持1米以上,严禁扶手”、“为了您的健康,必须佩戴口罩勿摘除”、“请与同事在指定距离、指定区域就坐”......在苍南县工业园区,这样的宣传标语不时可以看见。原来,这是助企复工“店小二”专门为企业复工“私人订制”的标语海报。

  近日,省人大代表张炳钩组建了一支壹加壹助企复工“店小二”专班,配合苍南县工业园区、县经信部门等深入复工复产企业一线开展防疫指导,为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企业复工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防疫,企业在防疫工作中总是有一些细节容易疏忽,如:坐式洗手间应配备一次性坐垫、电梯不建议使用、车间如何保证通风时长、更衣室人员密集区域如何防疫等,我们都会根据这些漏洞,进行专业指导。”张炳钩告诉记者。

  在坤诚塑业有限公司,张炳钩和助企复工“店小二”们有条不紊地在企业的生产车间、办公场所、食堂等区域开展防疫指导,帮助企业规范防控流程、完善防控机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计划近期复工,届时将有200余名员工陆续返岗,防疫工作压力不小。“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有疫情防控的意识,但是不专业。这样的服务真是‘及时雨’,帮助我们找出并解决了很多细节问题,而且特别细致地教我们怎样正确科学防控,真的特别感谢。”企业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炳钩的带领下,这支助企复工“店小二”专班从“线上线下”多渠道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线上发布“企业复工店小二”上岗通知及指导预约方式,设计发布一批对企业复工比较实用的标语海报,做好企业复工员工资料收集、审核工作;线下深入企业一线,上门指导企业完善、提交复工材料,宣传讲解消杀要点和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控现场指导与监督。

  张炳钩告诉记者,目前在其指导下,现已有将近300多家企业企业顺利完成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准备工作。

  市人大代表王海英

  提供线上专业财务咨询服务

  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企业的生产生活秩序,如何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按下“重启键”并非易事。

  为此,市人大代表、浙江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英第一时间开启企业“居家线上办公”模式,快速积极搭建线上平台,为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及其所需,不仅推出企业十大惠企服务政策,实时在线为企业提供财税、工商、知识产权、居家办公方法等方面服务,“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我们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报税纳税、财务风控、复工申请等方面的难题。”她说。

  此外,王海英还利用在线直播平台发动专家团队录制视频,免费为广大中小企业分享“居家高效办公”策略分享和提供线上专业财务、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等模块在线学习课程平台,为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家、高管、财务人员提供系统的帮助,助力企业管控风险和提供政策资讯,克难关、促生产。

  王海英说,“作为人大代表,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在这样的一段时间里面,我们通过微信等互联网形式,精准为企业一一进行解读市委市政府的(惠企)政策,从而帮助企业尽可能享受到政策实惠。”

  值得一提的是,王海英还利用协会优势资源,积极联合全国各地行业组织,发起公益基金,为代理记账行业企业提供防疫物质赞助,解决会员企业防疫物质短缺之急,助力会员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市人大代表瞿建云

  组建公益律师团队提供复工咨询

  “疫情期间,员工工资怎么算?”“复工后,合同没有按时履行该怎么办?”“企业复工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疫情期间,这样的问题困扰着我市不少企业主。

  疫情期间,在温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瞿建云和他的团队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法律志愿服务团队,线上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从2月份开始,我们共有近10名同事,都会实时在微信群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累计下来已解答了不少企业疑惑。”

  “一些企业面对复工的政策规定解读,往往吃不准。此外,还有很多企业对员工薪酬、厂房租金等方面疑问较多,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专业法律的形式对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使企业能够免于各类法律纠纷和经济损失,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接下来,他将带领法律志愿服务团队,对部分企业进行线下走访,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解决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碰到法律难题……

  说起这段时间的工作,他说,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就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