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特别策划| 代表观察:“惠企温28条” 为企业复工注入新力量

温州新闻网2020-02-13 20:13

  温州网2月13日讯(记者潘涌燚)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加大返工路费补贴、企业用水、管输气到户价格均下调10%……连日来,在我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简称“惠企温28条”)出台后,各地纷纷落实相关举措,出台配套政策,深化惠企服务。

  2月13日,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记者邀请了多位市人大代表、企业家、律师代表共同参与线上“圆桌会”,探讨如何将这些实打实的举措更好落地,让温州中小企业收获满满信心。

  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党委书记王茂法

  “惠企28条”注入强心剂和新力量

  此次疫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茂法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及时做出公司重点地区员工的推迟返厂工作,并一一做好人员的通知和安抚。此外,他还严格落实进公司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公共区域消毒等,带头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作为人大代表,他还积极倡议周边企业开展严控严防,呼吁空港新区各工业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前不久,王茂法还向龙湾捐赠医用防护服500件,总价值11.5万元。

  说起此次惠企28条,他最为关注的是金融优惠政策和员工返厂。“此次28条惠企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各方面的问题,不仅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难处,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强信心”正成为不少中小企业共同的心声。他说,受疫情影响,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像此次提出的由政府、企业2:1比例共同分担解决包车费用,为广大中小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和全新的力量,起到很好的效果。

  他建议,随着员工的返温,企业自身要做好准备,要尽可能够齐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后的防范准备工作。

  此外,他提醒,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牢守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底线,在做好员工返厂复工的同时,要严把输入型疫情关口,强化防控培训,做好多方面卫生防控管理,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展开。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加强信息公开 简化企业申报程序

  白洪鲍认为,此次温州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文件从面上来讲,覆盖面还是比较广,涉及社保、税费、房租、水电气、金融贴息等方方面面。

  他说,一系列支持就业稳岗工作的举措,含金量十足,进一步降费减租、降低用人成本等。“像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保障了员工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免收3个月,可见力度之大。白洪鲍说,这有利于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他建议,“和杭甬两地的政策文件相比,诸如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减免不能完全凸显政策的公平性,大量的服务型企业租用的多为私人的房产,如果能改成普惠性的补贴政策、以贴补或抵税、退税等方式会更凸显政策的公平性,也更容易实施。”

  对于如何落实好这28条惠企政策,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及时传达惠企政策,简化企业申报程序,真正帮扶好中小企业。

  甲方乙方公益律师服务团负责人陈建彪

  导入公益团队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甲方乙方公益律师服务团负责人陈建彪认为,“惠企温28条”不仅是对工业,还兼顾到了受影响比较大的农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务服务(旅游)、文体娱乐等行业企业。

  他说,此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惠企温28条”很及时、实在、有爱、暖心,极大地提振了中小企业的信心。其总的基调是帮扶市场主体,多方结合、保生产、促稳定、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他建议,可以更多地导入社会公益组织和专业的公益律师团队,为企业的复工、政策的解读和申请提供更多的帮助,补足各地政府因人员紧缺和力量不足的短板,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合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