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进展如何?温州晒出这份“成绩单”

温州网2019-10-30 09:28

  温州网10月30日讯(记者 潘涌燚)今年11月1日,是我市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过去一年,我市“两区”建设进展如何?10月29日,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建立“146+X”解决企业新问题机制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启动后,我市通过密集调研,深入研究,形成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41条和配套政策举措80条,这些政策意见最终细化为146项具体责任清单。

  同时,考虑到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在“146清单”之外,建立了“146+X”的与时俱进解决企业新问题机制。

  此外,我市还谋划了“128体系”。“1”,就是一条主线,总体要围绕“全面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这条主线。“2”,就是两个核心规划,分别是《温州国家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规划》。“8”,就是八大攻坚,即聚焦高能级创新平台、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性改革举措、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等8个方面开展攻坚。

  在去年出台减负“42条”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推出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共30条,包括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出口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七个部分,其中9条全省独创,预计全年减负215亿元,远超去年153亿元的水平。

  今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99起、处理324人

  我市还创新推出企业开办一日结、企业注销便利化行动、涉企证照异地通办等措施,全面推行“帮企云”“易企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居浙江省前列。

  针对在外温商侨商回乡投资创业办事不便问题,创新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80多个事项直接跨境办理,目前该举措已在全省复制推广。

  此外,我市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的职能作用,今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99起、处理324人。

  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民营企业的成长过程中,造成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为此,我市设立“企业维权接待日”,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维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目前,平台受理的企业投诉62件,均100%化解。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小口切入、精准破题”原则,组织“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建立“146+X”常态化解决企业问题新机制。

  首批12条新政已集中推出,直面技工短缺、跨区域知识产权打假等12个民营企业“成长的烦恼”,第二批政策储备正在深化调研,这个做法大受企业欢迎。

  此外,我市还通过开展“三服务”“两万”和“三助三红”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理旧账”专项活动,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卸下历史包袱、轻装发展。今年累计收集企业问题7327个,已化解问题6933个,化解率94.6%;全市排摸企业历史遗留问题227个,化解销号189个,化解率83.3%。

  如今,我市“两区”建设成效初显,推动温州经济发展向上向好。一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两区”建设是应对经济下行的有效抓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是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有为举措。

  截止目前为止,我市已有16项探索成果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随着这一系列先行举措的落地推进,给温州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