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融媒体看嘉兴:走进同济浙院 感受“走心”的大学

2019-05-18 09:30

  温州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舒坤钰 巫婷婷 陈紫烟 摄影 王蓉 记者 徐彬彬)建校只不过短短数十载,虽比不上百年高校的深厚文化沉淀,但“走心”办学也一样触动心灵。5月17日,“2019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人民网、澎湃新闻、凤凰网、新民网、中国江苏网、温州新闻网等20多家国内主流融媒体的记者走进了这所“走心”高校—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关注了该校十年如一日坚持做的那些事。

  破解学生“吃不了”、“吃不饱”难题

  同济浙院数学教研室与学校同岁,自建校以来,教研室坚持开门为学生答疑,每周一至周四18时30分-20时30分专门亮灯守候学生,来往的人总是可以透过门口的光瞧见抱着作业本,抱着试卷习题向老师询问问题的学生。

  “老师,您可以帮我看看这道题该怎么解吗?”“老师,我的解题思路是这样的……,能帮我看看问题出在哪吗?”……这是师生们早已习以为常的日子了。据张海丽老师介绍:“一般过来的学生分为两类,一部分是正在上着相应课程的低年级学生;而另一部分则是不少准备考研的高年级学生,这类学生一般选择集中询问。”而每当到了期中、期末、考研前夕、学科竞赛前,答疑则进入了“旺季”,教研室门口甚至会排起长队,火热程度不输小型追星现场。而当学生需求量很大时,数学教研室还会加派值班老师,开展网上答疑,有时还会加设答疑时间。

  此外,学校在去年9月还设立“同济班”,教务处刘燕敏教授告诉记者,该班重在打基础,引领学生离开“舒适区”,进入“挑战区”,学习为期一学年,第二学年学生回原专业班级学习。“同济班”一经推出,学生反响热烈,833人踊跃报名,最终,近200名学生通过双选编入三大类(经管、机电、土木)五个平行班学习。刘燕敏表示,“同济班”的授课很吸引人,讲授的内容有深度和广度,学生的日常到课率一直都是100%。这个班在学校还有另外一个称号——同浙“魔力班”,因为它不仅吸学生还吸老师。该校田兰教授分享说道:“外语系至少有6位老师去旁听了‘同济班’的教学。”据教务处的数据显示:“同济班”比普通班的学生英语优秀率高46%,平均分高出22分;高数优秀率高26%,平均分高出15分;各类平均绩点均比原类提高出至少13%。

  健康的身体是第一位“各种理由”让学生“动”起来

  “我们不仅教学生学习,也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健康的身体是第一位的,没有健康,一切都归零。”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尧向记者介绍,“同济浙院自办学至今,一直要求学生开展晨跑。”而为了给学生们做好这项工作,体育教学部的老师都是亲力亲为,每天6:30,都会提前到岗。这样的陪伴,18届校友杨亚一直认为,早晨大家在曙光中的青春跃动,是大学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她由衷而言道:“老师要求我们做到的,他们自己早已做到,不为我们的健康考虑,他们又何必要这样做呢,基于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而且,每天按时起床,这也是在引导我们树立良好的作息时间。”

  如今,“晨跑”与时俱进,2018年改为了“运动世界校园”APP线上打卡,要求女生每学期快速运动75公里,男生则是每学期90公里的里程。对此项改革,张尧表示:“相对于以往,给同学们锻炼的时间将更为自由,他们可以在一天里的任意时段选择运动,同时还能在全校大数据里查到自己的运动排名。”同时,近年来,学校还每年举办为期三个月的体育文化节,约20项趣味运动供学生选择性参加,5000余人次师生参与其中;学校也建设了乒乓球等各类俱乐部,供学有兴趣的同学时常切磋学习;学校还增设了网球场、改建了灯光球场,而且,还在指定时间里开放了室内运动场所用于学生锻炼。引导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开展阳光运动,他们以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注力做着这件事情。

  创新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点亮“C位”人生

  在该校实验中心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创新成果展示现场,记者看到应用在创客空间的PCB贴片机、基于FDM技术的混合双色3D打印机、同步仿人机械手、无线充电小车便携式微型雕刻机、灭火四轴飞行器等作品一字摆开。据悉,这些作品都是学生自主研发,一次次攻克难题、一步步仔细推敲、一代代优化升级。其中有三份作品已摘获第十六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另有一项已入围决赛待进一步角逐更高奖项。

  其中值得一说的是由李荣泽、夏进斌两位同学研发的灭火四轴飞行器。经过多次的实验和测试,飞行器可准确实现定点垂直起飞、定高悬停、定线巡航等功能。通过飞行器上的摄像头识别模拟火源(红色LED灯),定点悬停,利用激光笔打出激光作为应答,以模仿真实情况下的灭火过程。

  学校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科研秘书邢移单老师坦言,电信系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创新性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育改革方面的促进作用。“电信系有一个很好的传统,那就是‘老带新’“、‘新带生’,老教师会传帮带青年教师,让他们参与课题,也把他们送上国际学术会议等更高的平台交流成长。而青年教师则沿袭这一良好传统传帮带学生,助力他们在双创中成长。”邢移单老师表示,这其中老师会鼓励并全程指导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使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能够学以致用。同时,老师也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也注重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及拓展,增加教学内容的深度及广度。

  参与创新大赛的兰跃同学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比赛过程给他带来的改变,他告诉记者:“比赛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展现的过程,不仅要考察专业知识,也要考量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对他来说,比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是一次积累经验的宝贵机会,让自己在“创新实践”中点亮“C位”人生,成就更出彩的自己。

  “朋辈互学朋辈互助”校园里有一群可爱的朋辈同心人

  “最近遇到一些烦心事,跟老师说有些不自在,感觉有代沟;跟同学说呢,又不好意思,万一嘲笑、不理解我,大家那么熟,多尴尬......”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S104教室,一堂正在进行的“朋辈谈话员分享案例实操”课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何为朋辈谈话?简明理解就是大学生与大学生之间谈心谈话,疏导心理。据悉,这是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多渠道开展心理辅导的一个积极探索。

  学校近年来建设了朋辈心理辅导员、朋辈心理讲师团、朋辈心理谈话员这三支队伍,协助同浙朋辈心理辅导站实施心理健康工作,在助他的过程中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实现双向效益。如今,这三支队伍人数不断壮大,约有300人左右,是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以前的工作模式人手紧缺,更多的是问题导向,有状况从而去干预,相对比较被动。而现在则不一样了,有了这三支队伍在工作上的支撑,我们可以更多地去做数字普及以及拓展工作,助力每一个学生更好地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顾嘉佳老师表示,随着心理健康越来越受重视,他们还将借助新媒体去贴近学生实际,寻找新的工作模式,去不断创新,做好朋辈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