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集中整治11处涉河违章建筑 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2019-03-23 09:01

  温州网3月23日讯(记者 潘涌燚)3月22日下午2点,伴随着阵阵“轰隆”声,位于乐清市淡溪水库库区内村民自行填建的砖混结构二层楼房被依法拆除。这是温州对涉河违章“以案说法”的一个典型案例。

  3月22日,市水利局在“世界水日”当天对全市范围内清四乱疑难疤点、涉河违章乱点开展清剿行动,集中整治了11处涉河违章建筑,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处二层楼房位于淡溪水库库区蓝线管理范围内,因淡溪水库库区移民、除险加固、迁移坟墓等历史原因,该建筑当时未被拆除。

  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进行了查处,并开具处罚决定书。当前,农村饮用水安全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集中力量克难攻坚保证农村饮用水安全,淡溪水库作为乐清全市人民的大水缸,也是乐清市唯一的一级水源保护地,破坏饮水安全的非法违章将一律予以坚决取缔。

  无独有偶,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库尾中泰、碎才两家违建砂石场。两处砂场共有砂石和加工机器若干,砂石堆放涉及在库区保护范围内约有两千余平方,其余在保护范围之外涉及占用土地约有两万余平方;加工作业面积约占用土地约为两千余平方。

  泰顺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严飞鹏说,“发现后我们立即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治,最终使两家砂场自行拆除。接下来还将加强宣传引导,做到'以案说法',同时提醒周边群众不要在库周区域倾倒建筑垃圾。”

  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无违建河道创建等重点工作。要求在今年7月15日前,全面排摸和整治全市河道、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确保到明年底县级以上河道全部实现基本无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