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这份温州市美丽河湖地图 导航带你去河边找春天

2019-03-22 11:31

  古人云:上善若水

  水,乃生命之源,万物之始

  温州,作为著名的浙南水乡

  江河纵横,水网密布

  在世界水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就让地图君带大家看看大温州的美丽河湖吧~

  首先地图君给大家上一张图

  来了解下温州的水系流域

  上面也有美丽河湖的分布情况哦

  看了图,是否对温州的“水”又多了一份了解呢~

  接下来,就跟着地图君的脚步

  来好好了解下温州有哪些美丽河湖吧~

  手机版

  扫一扫,进入手机地图

  查看最佳观赏点地址

  还可直接导航到目的地!

  快来寻找身边的美丽河湖吧~

  PC端网页版地址:http://www.wzmap.gov.cn/wzmlhh2019

  ↓↓↓

  去年,我市正式启动2018年度美丽河湖评比活动,经过专家现场查勘评选、公众网络投票参与评选和温州市水利局河长管护抽查考核,最终在全市23条申报的基础上,评选产生了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溪大溪和瑞安市曹村港新河等10条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和17条温州市级美丽河湖。而后,在省级美丽河湖的评比中,龙湾区黄石山后河、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溪大溪3条河上榜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在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温州市水利局的指导下,地图君于世界水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特意为大家奉上了《温州美丽河湖地图》。大家在感受家乡美的同时,也要不忘了珍爱环境,保护水资源哦~

  美丽河湖

  乐清市-中运河

  中运河位于乐清市城南街道,申报段起于灯蕊桥,止于胜利闸,全长8.3千米。中运河河道平面形态自然弯曲、优美。堤岸采用叠石、块石、卵石松木桩仿自然缓坡断面形式,河岸防护植物在不同断面过渡自然、富有变化。回流区、静水区、深潭浅滩合理规划,江心洲巧妙点缀。河岸长约10公里的沿河绿道贯穿全线,与沿途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景观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等场所有机结合,使市民能够更好游玩。2018年,乐清市中运河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上榜理由:对原有养殖滩涂挖湖造岛形成蓄滞洪区,融合瓯越风情打造极具江南水乡韵味景观湖泊,展现治水文化历史,有效缓解城市内涝滞洪问题,成为当地休闲健身、科普教学、地域文化展示中心。

  推荐游玩点:清和公园(省级湿地公园)、中心公园、乐清传统文化展、周日谷艺术馆、清和公园湿地书吧、石拱桥梁、驳船码头、静水洄游区、休闲广场

  苍南县-莒溪大溪

  莒溪大溪位于苍南县莒溪镇,申报段起于龙潭,止于溪东村,全长5.1千米。莒溪大溪沿岸不同村落根据当地特色,将人工和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独具匠心打造多主题层次景观效果:溪东保留溪滩生态原貌;宫外打造特色河畔公园;田寮在南侧竹林中建设竹林栈道,意境悠远沿岸景观;大峨依托山势,建成滨水公园和大峨廊桥,作为观景平台。桥南的刘基庙具有百年历史;支流上的蔚文桥建于清乾隆年间,极具浙南山区桥梁建筑特色。风情水街220间瓯越民居临水而立,兼具山城与水乡韵味。莒溪至大峨漫步道贯通4公里,串起各大景观景点与各类设施,很好地提高了莒溪大溪及河岸带的景观丰富性、便民利民性、游玩趣味性。2018年,苍南县莒溪大溪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上榜理由:河道较好的保留并修复天然潭、滩、林等原生态面貌,堤岸建设因地制宜,辅以绿化彩化,与古镇风貌协调,河湖治理融合展现瓯越风格、畲乡文化、革命老区精神,成功吸引精品民宿、稻田鱼养殖等绿色产业。

  推荐游玩点:风情水街、龙潭、滨水公园、大峨廊桥、石砚、刘基庙、畲族村寨、伯温碑林、红色遗址、汀步

  龙湾区-黄石山后河

  黄石山后河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申报段主流和支流共计长5.1千米。河道绿植季相分明,层次明确,色彩浓郁,亲水栈道、临水廊道等人工设施与自然景观和谐相融。沿岸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有市重点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府爷信俗;区文物保护点——上湾桥;黄石粮仓、抗倭忠烈塔、探花及第牌坊等多处历史文化古迹;汀埠头、临水寺庙道观了体现出宗教文化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大觉者、船与梦、齐眉、面壁、渡等众多彰显中国水文化的雕塑;树立了一座大禹像,既展现了龙湾治水的决心,又传承彰显出治水文化。黄石山后河的黄石山雕塑公园和龙翔湖公园,是体验亲水游玩与休闲观光的好去处。2018年,龙湾区黄石山后河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上榜理由:从原来20米宽的河道拓宽至40~50米,满足防洪排涝要求。沿河布设多处湿地公园,与该河道进行连通,河湖岸线自然生态,水陆植物搭配合理,廊道、凉亭等型式多样,成为“一季一景、移步换景”生态长廊,吸引了万科等房产大鳄沿河开发。

  推荐游玩点:大禹治水雕像、黄石米仓、抗倭忠烈塔、杨府爷信俗、船与梦雕塑、观景亭(暂取名)、乡愁之树(暂取名)、大坑丼桥、半屏山(暂取名)

  瑞安市-曹村港新河

  曹村港新河位于瑞安市曹村镇,申报段起于垟心亭,止于上都村,全长3.9千米。沿岸设置了临水廊道、栈桥、休闲亭、观景平台、水文化宣传碑等景观文化小品,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曹村港新河河道两岸为农田,具有浓郁的原始乡村风味,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曹村镇以曹村港新河为轴,串连起曹村的进士文化、许岙村的水灯文化、江桥村的体育文化、姜家汇村的忠孝文化,以及整个流域的农耕文化。沿线有垟心亭、沿仙桥、水口宫等历史文化古迹。其中垟心亭建于清朝年间,样式古朴,有典型的代表性,为河道景观文化增添了更多的厚重感。河道边一侧新建了清廉论坛公园供游客休闲游玩。公园内栽种荷花40多亩,打造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

  推荐游玩点:一路格桑花、清廉论坛公园、荷花池、亲水平台、古石桥、漫步道、田野风光

  经开区—纬十浦-金海湖

  纬十浦-金海湖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申报段起于纬十浦与滨海塘河交汇口,一个支流至三甲新闸,另一个支流经经五河流入金海湖,由三甲新闸汇入东海,全长3.2千米。纬十浦-金海湖分为纬十浦、经五河及金海湖三部分。沿河慢行道(游步道、绿道)贯穿全线,串联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景观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场所,且上下通达性、生态性和协调性较好。沿岸植物种植分区规划,有漫游谷养身区、乐生活运动区、水花园休闲区、碱湿地展示区和海堤防科教区。还在水边及岛屿上大量使用了茅草、蒲苇等,营造自然、野趣的景观。沿河景观建设突出了本土渔耕文化,94海堤文化。纬十浦-金海湖公园主要包括“休憩平台”“金色沙滩”“游船码头”“垂钓中心”“白鹭嬉水”“日出金海”“人行景观桥”“特色运动区”“美食休闲区”“秋赏金桂”等十大主要景点。

  推荐游玩点:渔耕文化实景展、94海塘抗台记忆、金海湖、现代工艺桥

  平阳县-瑞平塘河

  瑞平塘河位于平阳县昆阳镇中心区域,申报段起于北门水闸,止于新104国道,全长3.2千米。水体自然分为7大区块,通过功能区分、景观营造、桥梁连接,形成了“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布局结构。沿岸有北塘古驿主题公园、鸣山村古村落。鸣山村系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重点村,其建筑物极具瓯越民居风格,与解放北路边的现代气息传统建筑遥相呼应,使城乡风格完美结合。

  推荐游玩点:“一带一湖六洲八景”:滨水景观绿化带,凤湖,六洲:柳洲、花岛、芳洲、凤岛、野汀、梅屿,八景:柳洲浮翠、花岛倩影、芳洲童趣、竹簧探幽等

  鹿城区-会昌河

  会昌河位于鹿城区,申报段起于西山大桥,止于主塘河与划龙桥河交界,全长5.2千米。会昌河是温州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整个水面曲折迂回,形成“城含水、水包城”的特色。其中温瑞塘河一直以来是温州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温瑞塘河展现了温州的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瓯柑文化等乡土文化。沿河范围内建有会昌河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及白鹿洲公园等省级重点文化圈。整个景观线分为黄金广场景区、水文化景区、人文生态景区和现代都市景区四大景区。

  推荐游玩点:南塘印象、白鹿洲、老门台、石拱桥、龙舟基地、龙舟文化、榕亭

  瓯海区-牛山新河

  牛山新河主要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申报段起于牛山南路,止于鸿翔路、基督教堂,全长3.1千米。牛山新河沿岸建筑物具有瓯越民居风格或现代特色,空间布局与河道整体景观效果协调性好。河流及其沿岸历史文化古迹(老门台)保护较好,挖掘本土文化,且建有一定规模的文化设施,展示以水文化为主题。沿河慢行道(游步道、绿道)贯穿全线,串联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景观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场所,且上下通达性、生态性和协调性较好。亲水平台与台阶。沿公园侧设置了3个休闲平台、2个观景平台,沿公路侧设置了9个休闲小平台。

  推荐游玩点:老门台、亲水平台、休闲广场、老榕树、河埠头

  洞头区-南塘湾河

  南塘湾河道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一支流起于大长坑村,另一支流起于洞一中,两条支流皆止于南塘西闸,申报段全长5千米。河道沿岸紧靠洞头区环岛公路,交通便捷,设有临时廊道、休闲座椅、观景平台等景观文化小品,配套设施配置齐全。沿岸还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建有九亩丘海创园,彰显海岛海洋文化民俗特色。慢行道和健身跑道贯穿河道全线,串联南塘湾公园、亲水平台、景观台、亲水台阶、休闲娱乐设施等,方便市民观光游玩。河道沿岸绿植春夏郁郁葱葱、生机活力,秋冬枯枝绿叶并存,萧瑟不萧条,景观四季宜人。

  推荐游玩点:海岛文化民俗风情、临水廊道、休闲座椅、观景平台

  瑞安市-三叉河

  三叉河位于瑞安市城区,申报段全长3.1千米。围绕三叉河,串联周家桥河、上沙塘横河、仙桥河,打造长度为3240米集休闲、娱乐、健身、环保于一体的滨水绿道。沿岸设置临水游步道、休闲亭、栈桥等景观文化小品,沿河慢行道(游步道、绿道)两岸全长3240米,配套设施齐全。三叉河河网视线开敞,无空间围合感,形成旷景;岸线凹凸有致、直中有曲、富有变化,水域生动自然;游步道布置曲折,营造多角度视线,形成一步一景。

  推荐游玩点:瑞安城市展览馆、亲水垂钓平台、动感岸线、亭宇桥梁、自然堆石护坡

  乐清市-胜利塘河

  胜利塘河位于乐清市城南街道,申报段起于中运河,止于北界路,全长3.2千米,东为胜利塘南片海堤,堤外是乐清湾。沿河设置了临水廊道、栈桥、休闲亭、水文化宣传碑(墙)、观景平台等景观文化小品。沿岸建筑物具有瓯越民居风格或现代气息传统特色,且建有抗台纪念碑等文化设施。沿河慢行道(游步道、绿道)贯穿全线,串联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景观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等场所,供广大市民游玩休闲。

  推荐游玩点:湖滨广场、瓯居海上、海韵绿意滨水景观绿带、抗台救灾纪念碑、胜利塘南片工程碑记

  永嘉县-大楠溪

  大楠溪位于永嘉县岩坦镇,申报段起于前溪村,止于上宅岸,全长3.3千米。岩坦镇如今正在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现场会所在地,也是全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示范点(楠溪江源头田园综合体)。千年蚱蜢舟文化是大楠溪最大的特色。由上游乘坐蚱蜢舟缓缓而下,七彩前溪、千年屿北古村等景观尽收眼底。

  推荐游玩点:原生林木自然风光、古村落、散落的埠头、舴艋舟博物馆、舴艋舟游船、江心滩、滩林、嶙峋的山岩块石

  永嘉县-菇溪河

  菇溪河位于永嘉县桥头镇,申报段起于殿前村,止于大沸下村,全长3.5千米。曾经《永嘉县志菇溪道》描绘菇溪河的美丽景色“风帆叶叶上菇溪,独客蓝舆转向西;榕树荫中松鼠过,枣花香里竹鸡啼。一群黄犊夕阳远,三面青山霞影低;缕缕炊烟林外红,故人家在白沙堤。”菇溪沿岸建有公园、纽扣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为菇溪沿岸景观增添许多文化元素。此外菇溪的夜景非常美丽,沿线村民喜欢沿溪而行,感受亲水活动。

  推荐游玩点:桥头镇纽扣博物馆、汀步、亲水平台、漫步道、菇溪治理碑文

  苍南县-蒲江河

  蒲江河位于苍南县,申报段起于马站镇霞峰村,止于沿浦镇下在村,全长5.1千米。蒲江河沿岸有骑行步道约7.5公里,沿河两侧风光秀丽,风景迷人,有蒲城古城文化景点及双叉港、东门港、鱼池湾、木鱼湾、柳树湾等景观公园节点。蒲江河还以九九蒲江人文古迹、630年蒲城古城文化为核心,以生态景观为底色,打造有层次感的历史文化景观。此外沿线还有亚热带果疏田园综合体、特色河畔公园等景观景点。蒲江河总体走向曲折优美,把溪水潺潺、白墙黑瓦、水中嬉戏的景色呈现在眼前,打造“走入景中赏景、站在画中摄影”的生态意境。

  推荐游玩点:双叉港公园、鱼池湾公园、东门港公园、“一带多环三片五区”空间布局

  文成县-飞云江

  飞云江位于文成县,申报段起于珊溪水库大坝下游,止于巨屿大桥,全长约5.2千米,平均河宽约140m,属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飞云江以“云江秀水、十里画廊”为目标,利用珊溪水库源头活水,翻板闸门坝拦蓄水形成两公里的人工湖面,临水游步道全线贯通、休闲亭、碑墙等文化景观小品沿河巧妙布设,亲水平台、文化广场与水域交相互动,自然形成珊溪印象、音乐喷泉、穹口湿地等特色节点,在保护水源的同时又营造出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生态自然的壮阔恢弘景观。

  推荐游玩点:亲水平台、文化广场、音乐喷泉、穹口湿地

  泰顺县-里光溪

  里光溪是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母亲河,申报段起于里光村,止于司前镇,全长5.6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4.96%。沿线布置有滨水公园、慢行游步道、休闲亭等休闲娱乐设施,形成司前镇河滨生态景观带,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沿岸建筑物具有畲族民居风格气息和传统特色。里光溪沿线不仅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貌,还有深刻的人文历史印象,如沿岸司前村英士大学旧址是泰顺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现了畲乡司前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是泰顺县文化及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沿河道慢行道(游步道、绿道)贯穿全线,串联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场所,上下通达性、生态性和协调性良好。

  推荐游玩点:红石岸滩、畲族民居、滨水公园、碇步舞龙、国立英士大学旧址、田园采摘、野外拓展

  泰顺县-仕阳溪

  仕阳溪位于泰顺县西南部仕阳镇,申报段起于柳溪,止于石龙桥,全长8千米。仕阳溪河道江心洲、滩地和沿岸的原生林木及其他植物基本保留完好,慢行游步道、休闲亭等休闲娱乐设施,形成雪溪-仕阳镇河滨生态景观带,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仕阳溪沿线还保留着深刻的人文历史印象,如胡氏大院,位于雪溪桥西村,当地人也称其为石门楼。仕水碇步建造于清乾隆60年,嘉庆25年重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仕阳溪沿河道慢行道(游步道、绿道)贯穿全线,串联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场所,上下通达性、生态性和协调性良好。

  推荐游玩点:仕水碇步、胡氏大院、农家乐、民俗采摘、田园体验、河滨生态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