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太美!瓯江“亮”装迎新年

2018-12-29 07:35

  温州网12月29日讯(记者邓欢欢 李新泽 沈睿)瓯江路作为温州的亮丽外滩,多年来一直处于“两岸不见亮丽景,只闻浪涛不见江”的尴尬境地。今年以来,随着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的不断推进,瓯江两岸山体、建筑、桥梁、景观等逐渐换上亮丽夜景的装扮,用灯光演绎温州故事,开启了全新瓯江夜游模式。

图由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体验:夜游项目流光溢彩诉温州故事

  体验者赞“看到了温州传奇”

  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西起东瓯大桥,东至七都大桥,分为瓯江两岸亮化提升、夜游项目及主题照明三个部分。其中亮化部分包括瓯北山体11个山头约950万平方米,瓯越、瓯北、东瓯和七都大桥四座跨江桥梁共计6公里,两岸景观带18公里、约79万平方米和两岸沿江156幢楼体约45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以及江心屿亮化提升等五大块内容。

  日前,夜游项目开展了体验活动。记者近距离地感受瓯江两岸亮化夜游工程建设的成果。当天,游船从江心屿码头出发,按计划沿瓯江自西向往东至杨府山码头,在码头水域观赏胜美尖峰山体灯光秀,结束后返航。一路行来,沿途瓯江两岸建筑层层亮化,风景迎面而来。站在游船甲板上,放眼望去,全新的温州夜景画卷徐徐展开。

  随着游船航行,位于瓯江北岸胜美尖山的灯光也逐渐明亮起来。行至胜美尖山对面——山体灯光秀的最佳观赏位置时,山体灯光秀正式开演。十几分钟时间里,灯光秀以“演温州传奇,享瓯越山水”为主题,采用大写意手法,通过“瓯·越”、“胜·境”、“商·道”、“蝶·变”四个主题篇章,用灯光一路讲述从建城伊始白鹿衔花而过的典故,到温州人博弈商海、傲立时代前沿的传奇,在流光溢彩间娓娓溯源温州的发展,生动展示温州的历史文化风采和智慧时尚形象。“太震撼了,在灯光里看到了温州的传奇,我为我是温州人而自豪。”体验者不住地发出阵阵赞叹,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些美丽瞬间。

  聆听:克难攻坚完成山体灯光秀项目建设

  灯光秀获得双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山体灯光秀是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的主要亮点。该项目从今年国庆试亮灯以来,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更一举荣获“单场永久性声光秀中使用最多的灯具”和“最大的分布式网状LED显示屏”双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美丽震撼的灯光秀,背后却是建设者们的坚守和努力。记者在游船上播放的项目记录片中看到,工程从2018年4月进场施工,前后历时5个多月,施工期间,平均每天都有2000人白加黑施工,克服施工条件难、政策处理难、材料运输难等诸多难题。

  为了节能环保,项目在施工工艺、运维管理等方面做了充分设计与论证,将区域所有照明设施整合在一张智能控制专用网络上,项目的照明全部采用LED高效节能产品,并采用LED以点阵照明为主、局部泛光照明为辅的高效照明方式,大幅度降低能耗,其中山体的灯光产品的颜色、形态做了仿生处理隐蔽安装,尽量做到与环境协调、融合。

  灯光秀中最大难点——山体“光瀑布”,由于地处深切两山的“U”形峡谷,山体多为悬崖峭壁,地势险峻,地质复杂。为实现“光瀑布”理念,前期经历了十余次现场踩点勘查,并首创网格化拉索技术建设山体瀑布灯光带。

  解疑:瓯江夜游什么时候运营?

  明年春节正式迎客

  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是今年瓯江沿线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市“大建大美”的重点工程,更是温商回归的标杆工程。项目采用“PPP+EPC”模式,由市城投集团、鹿城区、永嘉县共同成立温州市瓯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投资主体,代表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实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至于市民最关心的问题,瓯江夜游什么时候正式运营?什么时候能登船体验视听盛宴?记者从市瓯江旅游公司了解到,瓯江夜游将于明年元旦试运营,计划于春节前后正式运营。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在游船上观赏工会大厦、海港大厦、鹿港大厦、瓯越大桥、温州CBD商务中心、胜美尖山灯光秀、瓯北大桥和双塔公园、江心双塔等光影组团,感受光影艺术赋予城市夜晚的活力与生机,将温州山水奇观尽收眼底,领略当地人文与自然风情,获得独特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