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邂逅”特色农业 乐清谱出乡村振兴协奏曲

2018-12-13 17:01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认领一颗果树,可年收百斤特色水果;打开App,就能全方位监测果园实况;“植物大熊猫”观光园,展示石斛产业链……当农业邂逅互联网和物联网,“云种植”、“智慧果园”等新型农业便会照进现实。12月13日上午,温州乡村振兴示范带农业产业项目视察活动走进乐清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和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探寻农业发展新模式。

  万乐农场:坚持品质路线互联网+农业带果农致富

  相信不少人都接触过支付宝中的公益种树项目,认领树苗后,可通过图片等形式留意树苗的成长状况。如今,这种“云种植”的模式也出现在乐清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里。

  “果树对外认领时间为10年,交一定费用后,每年可收获100斤成熟果子。”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同宙笑着说,这些绿色果树品种包括无核瓯柑、甜桔柚、红心蜜柚等,认领的消费者可享受自主管理、打理、采摘的乐趣。

  王同宙早年在外经营矿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决定家乡乐清沿江村种植特色水果瓯柑。他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一让瓯柑回归历史上的贡品品质;二让种瓯柑的果农挣钱。”

  那么,瓯柑品质如何提升?王同宙一方面大力改进土壤质量,另一方面引进无核瓯柑优质品种。同时,还采取了科学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机械化分级选果等方法,促进品质提升。

  有了品质,接下来就要考虑销路,王同宙深知“酒香也怕巷子深”,因此他常常前往各大农博会、展销会,推销自己的优质产品。名头渐渐打响后,万乐出品的瓯柑也积累了一批批铁粉。2018年收成的90万斤瓯柑,早早就被预订一空。

  原先1.5元一斤难销,到如今12元一斤抢着要,这种可喜的变化让果农们十分高兴,生产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咬定品质不放松。之后,合作社又加大投入建设了相关配套设施:肥水同灌、柑橘保鲜库、山地运输轨道1700多米、全程可追溯监控等。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种植,瓯柑的品质大幅度提高,口感甜度与蜜桔相当。

  “聚优品”:打造石斛全产业链村民享红利

  在大荆镇下山头村聚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立体仿野生种植大棚内,一棵棵6米高的杉树桩上种满石斛,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也被称为“石斛森林”。

  探访团走进聚优品石斛文化园,看到了大棚也看到了博物馆。据悉,2012年12月份,这里成功升级为3A级景区。

  “在这里,我们可以探秘石斛是怎么种植的,也可以来这里喝喝石斛茶,享用石斛制作的美食。”该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公司就是一个景区,也是一个铁皮石斛的种植加工基地。“聚优品”落户下山头村,通过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全村发展。

  据介绍,“聚优品”将扩大种植面积,通过一两年努力,让全村村民都成为公司股东,在确保村民土地租金收益的同时,增加村民在公司的就业机会,使村民每户每年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另外,该公司还将主攻二产,提升产品附加值。在第三产业方面,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农耕乐园”“生态景观河道”等景观景点。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规划建设星级农家乐、民宿、亲子酒店等旅游服务主体,加快对旅游养生基地、培训基地、学习基地的建设。

  走访感受: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在走访过后感触良多。他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发展。今天走访的两个农业基地,都体现了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的思路。“万乐和聚优品都走出了自己的农业特色路子,并加以延伸,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更重要的是两种模式都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市人大代表、春秋社区主任胡美珠今天一路走访中,拍下不少农产品的照片。她感叹,以前的农民种水稻、种蔬菜,一年没有多少收成,如今,只要加入合作社,一年中就能实实在在拿到分红。“以前提倡助农助销,今天我亲身体验后发现,这些确实是好产品。”视察过后,胡美珠拿了不少农产品宣传单,她说要带回社区里,把这些优质的农产品推介给社区居民。

  市民监督团副团长、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对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引入的物联网技术印象十分深刻。他说,合作社花了60多万元装了30多个摄像头,对果树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还建立了产品追溯系统平台,只要扫一下柑橘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显示出现这个柑橘的品种、生产单位、生产基地、采摘日期以及是否人工授粉、人工施肥多少天、用的是什么肥、有无病虫害以及生产责任人等信息,这种高科技品控下的农产品让百姓买的称心、吃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