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看亚运会龙舟比赛!亚运瓯海龙舟基地今正式开建

2018-10-29 16:03

  

  温州网10月29日讯(记者 郑翔 摄影 郑金寿)10月29日上午,2022杭州亚运会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在瓯海中心区施工现场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该基地将于2020年10月竣工,2021年3月前投入试运行。

  现场,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亚组委杭外工作部副部长杜作锋等出席了仪式。瓯海区各部门、镇街、体育协会、市民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效果图

  “温州龙舟文化历史悠久,自南宋始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我们所在‘上河乡’区域正是温州瓯海龙舟传统文化发源地之一。”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现场发言说道。

  据了解,瓯海奥体龙舟项目(包括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和奥体中心),位于瓯海中心区南单元,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将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总用地面积1052.2亩,其中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524.2亩,瓯海奥体中心235.3亩,拆迁安置地块及配套道路共292.7亩。

  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建筑及景观工程。河道水利工程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范围包括赛道湖泊(长度1200米,最小宽度130米)及半塘河、长浃河、长浃支河、前后渡河等上下游河流,建设内容为河道开挖、护岸、节制闸等;建筑、绿地景观及其他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观龙台、终点塔、运动员综合馆、看台等建筑及配套绿地工程。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温州龙舟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群众基础广泛。“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温州,对温州龙舟文化的弘扬是一个极大的激励。”

  据悉,温州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将承办足球和龙舟比赛。近年来,温州足球运动开展蓬勃,目前是浙江省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最主要的输出单位之一。全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苍南县于2017年被确定为我省唯一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而龙舟更是温州的优势项目,历史源远流长,群众基础广泛,地域特色浓厚,素有“看龙舟、到温州”之称,于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龙舟名城”。近年来,温州已连续承办多次中华龙舟大赛,龙舟队在国际国内龙舟大赛中多次获得奖牌,成绩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