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朝阳大楼群租房扎堆 两居室窗台摆着11套牙具

2018-09-14 07:58

  温州网讯代表在线栏目昨天刊发《一户装5个水表阳台改作卫生间》,曝光市区壬子巷大厦群租房装修乱象。昨天,多位市民拨打热线,反映自家小区里存在更加夸张的群租房,安全隐患较大。其中,市区朝阳大楼小区更是群租房扎堆,出现一套房分隔出8户,两居室里住了10多人等现象。

  一套房被分租给8户,55平方米竟有三室两卫

  朝阳大楼紧邻南站天桥,是一处建成20余年的老旧小区。昨天,小区业委会主任周先生带记者到小区看群租房乱象,希望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帮助业主们解决群租房困扰。

  该小区5幢803室是一套148平方米的公寓,包括卧室、书房等原本有6个房间,目前却被分隔成8个独立的房间,分别被租给8户租户。原本宽敞的客厅、厨房,目前仅剩下一个狭小的空间。

  记者沿着屋内走廊绕了一圈,看到每户门口都用记号笔写着房号,从1标到8,每户门口都还有独立的电表。租户们大多已经上班,仅有一户有女租客在。记者看到,这个租户的房间面积仅有不足10平方米,摆下一张双人床、一张桌子后已没有多少空间。

  3幢502室是一套小户型的两居室,面积为55.15平方米。这样的一套小房子,却被隔出了三室两卫的格局。昨天上午,3户租户都不在家,不过房屋的大门却是开着的,里头三个房间都安装了防盗门,门牌上贴着502A、502B、502C。

  两居室里有11张双层床,窗台上摆着11套牙具

  除了改变房屋格局,增加一两个房间,更有甚者直接把屋内改成了格子铺,摆上双层床铺。仅有47.32平方米的2幢206室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6室原本是个袖珍的两居室,如今里面究竟住了多少人?对周围的邻居而言一直是个谜。“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可能是在附近市场上班的销售员,男男女女都有,人数真不好估计,多的时候有十多人住在里面。”

  “装修的时候,我们来看过,里面全都是一间间的格子间,我数了下竟然摆了11张上下铺的床铺,也就是说可以住下22人。”周先生说,他们当时也劝阻过负责改造的二房东,但不清楚对方后来有没有做过调整。

  由于租户们都外出上班了,记者无法进入内部查看现状。该户的厨房间窗户朝向走廊,贴着半透明的塑料膜。隔着窗户,厨房里堆满的锅碗瓢盆隐约可见,窗台上更是一字排开了一长溜的牙杯牙刷。记者清点了下,发现至少有11套牙具。若按11人在此居住计算,人均住房面积仅有4.3平方米,已经低于公安消防部门的管理标准要求。

  小区内1/3为出租房,多人共居增大消防隐患

  “小区共有200多套房子,其中近1/3是出租房。”周先生说,房屋出租没关系,但部分房东、二房东为了实现租金最大化,擅自改变房屋结构,随意增加卧室和卫生间,“这样一来就成了群租房,对周围业主、小区管理都带来很大影响。”

  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群租账:该小区一套140平方米的四居室,月租金4000~4500元,有些房东为了省事,长租给了二房东,二房东如果改成8个房间,按照一个房间租金1000元计算,一个月差价就有近4000元。

  周先生说,群租房由于人员混杂、流动大,常常出现随意将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走廊、门口现象。即便如此,群租房的卫生费收取状况仍然非常不理想。日常管理中,这些群租房常常因为卫生、噪音等问题被周围业主投诉至业委会。更令周先生担心的是,这么多人住在群租房里,做饭、用电等都增大了消防隐患。

  针对业主们关于群租房的投诉,周先生曾多次向街道、社区反映,但至今得不到有效解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见习记者 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