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不一样的“学霸”, 32岁成为美国名校终身教授

2018-07-03 08:31

  温州网讯 高中进入省一级重点中学温州中学,26岁就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揽入怀中,32岁成为美国名校终身教授。有地位、有学识、有经济基础……在许多人看来,她的人生已经完美了。然而徐佳并不这么认为,“一眼能看到50年之后”的生活不是她想要的。她说,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为家乡做更多的事。

  学习秘诀 1%的运气加99%的惜时和自律

  “我真不是。”听到记者称她为学霸,徐佳忙打断。而问及学习秘诀,徐佳笑称,“没什么特别的,如果真有,应该是自律和爱折腾。”

  徐佳父母在她的教育上没有很刻意,小学、初中上的都是家附近的学校。考上温州中学后,她的成绩不算拔尖,高考也没考到她预期的学校。

  “一直以来,我都有留学的想法,高考并不理想,让我更坚定了。”留意出国信息、咨询老师前辈、努力提高绩点、准备各种手续……一直特有自己想法的徐佳,大学四年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步步向前。

  2005年,完成本科学业后,徐佳顺利通过申请,拿着奖学金名额,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继续学习。在学习这条路上,徐佳真是“一点时间都没浪费。”

  威斯康辛号称是美国最冷的城市之一。刚踏上这个城市,徐佳就收到了它“略带寒意”的一件见面礼——在机场丢了行李。初到美国的那段时日,徐佳常常感到孤独。作为一个没见过几次雪的南方人,徐佳在威斯康辛经历了积雪两米、零下二十度、全面停航、高速封路……不仅如此,只身在美国求学,所有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扛,她打过地铺,捡过旧家具,想念父母的时候,也只能隔着电话倾诉……

  徐佳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活动

  但徐佳觉得,在美学习期间,最大的压力不是来源于生活,而是自身。本来在国内成绩不错的徐佳,来到这里后,发现身边的每个人都和自己一样是拿着奖学金的优等生,找不到任何的优越感。“像从鹤立鸡群的鹤变成了普通的一只小鸡。”

  不比别人更优秀,就比别人更努力。徐佳将“自律”写进了自己的座右铭,开始了更发奋的求学道路。她为自己设定目标,没有家人的督促,就制定规划表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大千世界的诱惑,告诉自己要坚持初心:我的未来,由我决定。

  5年后,徐佳慢慢习惯了当地的生活,已不再是那个怕冷的小女孩,也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徐佳常说,她是个幸运的读书郎,近20年的学习路上并没有很大的挫折。她把那段起早贪黑的日子比喻成人生的上坡路,站在山坡上的她回望来时的路上,或许已想不起当初读书的辛苦,那挑灯夜读的上百公斤书,也不过是天空中的点点繁星罢了。但在路上行走之时,所经历的泥泞和风雨都是外人不可想象的。

  32岁成美国终身教授 想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毕业,意味着要找工作,如果没有在这找到工作,就要回国了。“我当初想出国,就是想给自己多个选择。”站在毕业的分岔路口,回国还是留美,徐佳选择了后者。

  “学经济的很多同学,会选择经济分析、贸易、营销企业岗位,但我想试试其他的。”毕业前半年,徐佳投了很多简历,面试了很多学校,也收到了不同国家学校的offer。最终,她选择成为美国圣玛丽马里兰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学和国际金融。

  在美国,成为一名教授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教授有终身制,新老更替很慢,而且当时正经历过金融危机,她的专业需求量骤减,许多早她一年毕业的学姐都没落实工作,连徐佳都感叹自己的好运气。“我想通过这份工作,看看自己的可能性。”徐佳花了6年的时间,成了该校的终身教授,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徐佳和同事合影

  圣玛丽马里兰学院有一半以上的教授年龄在60周岁以上,作为一个外籍的年轻女教授,徐佳也不是没受到过学生的质疑。刚开始,徐佳因为口音的问题受到学生的质疑,有学生甚至说,知识点我都懂,就是教授是个外国人,有口音问题。

  虽然是学生的挑衅,但徐佳听在了耳里,记在了心里。徐佳明白,一个半途出国的外国人永远无法拥有一口纯正的美语。但语言又是一件急不来的事,她只能用最“笨”的方法——找其他老师的课来听,录下自己的课来看,相互对比找到不足。她还经常来到学生群中,学习他们的俚语,找他们的笑点,再根据他们的特点施教,逐渐摸索教学模式。“3年时间过去之后,抱怨我教学方式和口音的人越来越少,6年之后,我是不少学生口中最好的老师,甚至有学生在期末卷子上画过我的肖像,写过很多感谢的话。

  徐佳和学生们一起

  教学、科研、学校事务,徐佳的工作常被这些事压得透不过气。可她在百忙之余,还喜欢给自己再“找事”。2014年,徐佳觉得按部就班的学术事业难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于是想到了去考CFA。CFA是全球金融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CFA考试被称为金融第一考,难度可想而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徐佳用最短的时间通过了CFA三个级别的考试,成为金融特许分析师持证人。有了CFA的“镀金”,徐佳也就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机会,她说把选择权放在自己手里,人生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徐佳被授予CFA资格认证证书

  徐佳参加2017年度CFA年会

  心系温州 想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

  8年的从教生涯,丰富了徐佳的教学经验,雕琢了徐佳的教学气质,也慢慢让她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路从助理教授成为终身教授。但作为一个充满激情的80后,徐佳从不满足于现状,踏实上进的同时,一直在努力发现自己身上的潜能。

  在教育这条路上,徐佳已留下了较深的印记,她又想试试其他的路。借着一年学术年假的机会,徐佳回国在一家港资上市企业做起了经济分析师。

  徐佳有个头衔,是全美温州博士协会的副会长。该协会一直致力于在美国和温州之间搭建各种桥梁,近些年来,不少协会成员组团回温,带着自己的项目回归落地。徐佳也想为家乡做贡献,想把自己一身的知识储备带回温州,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智谋;想让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挥洒在温州的课堂,让美式教育和温州相融;想将自己的留学故事讲给温州娒听,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是否合适留学……不断前进的徐佳,想做的事情很多,想为温州做的更多。

  徐佳主持并参加美国大华府商会成立大会

  2017年,徐佳回温州筹办了温州国际金融与产业对接(首届)论坛,探讨温州民营企业如何走好国际化之路,她带着满满“干货”,为温州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提供国际化视野,也让在场人员体会到了她的桑梓之情。

  此外,徐佳还是大华府温州商会创始人之一。在徐佳“多元化”发展理念的倡导下,商会除温商外,还渐渐聚集了律师、教授、会计师、媒体人、医生等社会中坚力量,人员也增加到60多人,商会本着互助原则,力求为会里的白领、学生等提供便利,也会留意有没有温州人需要投资,为他们提供创业援助。温州人都有家乡情结,徐佳希望通过这些平台达到共赢。

  徐佳作为发起人之一在温州国际金融论坛与产业对接暨一带一路战略下温州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研讨会上发言

  有地位、有学识、有经济基础……一路努力,徐佳拥有了很多别人羡慕的因素,但徐佳却说,“我之所以这么努力,是想让自己的生活自由度更高。”前行的脚步从来不会停下,她会去追求更多的可能。

  徐佳

  温州鹿城人,美国圣玛丽马里兰学院终身教授,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副会长、美国大华府温州商会副会长、全美浙江总商会副会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理事。于2010年 5月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7年成为CFA金融特许分析师持证人,主要从事国际金融和应用宏观经济学研究,包括国际经济、贸易和汇率等,曾在国际类经济学刊物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为多份国际杂志担任刊物审核职务,并积极参与美国经济学年会等各类国际经济学会议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