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大货车失控迎面冲撞 苍南中巴司机紧踩刹车双腿被夹保下全车乘客

2018-06-23 18:27

事故现场

  温州网6月23日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陈薇拉)6月20日下午4时许,在232省道苍南矾山加油站附近一拐弯处,一辆大货车下坡时失控迎面冲撞一辆中巴车。生死关头,苍南中巴车司机李健双脚紧踩刹车,牢牢稳住车辆,不惧被正面冲撞的危险后果,守护了全车乘客的平安,自己却差一点失去双腿。

    “看见那辆大货车冲过来,我来不及多想,拼命把车稳住,不能被撞下悬崖。”提起事发现场“惊心动魄”一幕,李健却显得十分镇定。

  临危不乱:不顾双腿被夹稳住中巴车

  当天下午,李健跟往常一样驾驶着灵溪往返马站的中型客车,从灵溪前往马站,车上有十几位乘客,在途经矾山路段一转弯处时,一辆大货车突然偏离正常行驶车道,迎面快速冲撞过来。

  在这危急关头,李健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马上用双脚紧紧踩住离合和刹车,将客车稳在护栏内侧,控制住车辆。“当时我觉得车辆肯定会被撞上,来不及多想,就是想拼命守住车,不被撞下悬崖。”李健说。事后,现场处置人员说,如果当时中巴车没有采取紧急措施,整辆车很可能被撞出护栏,翻下悬崖,后果不堪设想。而若将方向盘左打,司机能保全自己,但副驾驶及客车中部的乘客将面临极大危险。

      大货车迎面撞上的刹那间,李健的双腿被死死挤压在车头里。乘客纷纷上前帮忙,试图把李健拉出来,但两辆车的车头都严重变形,相互卡着,没法撬动。事发现场位于一个转弯处,若有来车不注意,很有可能造成二次事故。在车上无法动弹的李健连忙让车上的乘务员疏散乘客,他大声告知乘客:“你们别管我,赶快散开,这里很危险。”同时,他让乘务员来到转弯处,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之后,交警、消防、医护人员先后抵达救援。当车头被破拆后,李健终于被解救出来。此时,李健的双腿已完全失去视觉,他以为双腿肯定保不住了。“当时两条腿被压在很小的空间里,不知道疼,觉得大家没事就好了。”万幸的是,他的双腿没有伤到骨头,住院两天后,李健就主动提出出院回家了。

  交警点赞:处置妥当到位 深感钦佩

  今天,记者在李健家中见到他时,他除了左脚还有点皮外伤和轻微肿痛,状态较好。李健说,他已有20多年驾龄,从灵溪往返马站这条路线已经开了10多年了,每一处的路况都非常熟悉。

  回忆事发情形,他说这次事故虽然感到有点“后怕”,但自己只是做了一名驾驶员应该做的事。“我们公司每个月都有安全教育,遇到事故怎么处置都有培训,而且乘客安全第一是我们的责任,我做的这些也没什么,我想每一个遇到的驾驶员都会这么做的。”李健语气中透着一份谦逊与淡然。

  事实上,在撞上的瞬间,李健还有空间“保护”自己的双腿,但为了确保车辆安全,他始终没有让双脚离开离合器和刹车,直到乘客全部安全转移。

  宁失一双腿,不负一车人。李健凭借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和担当精神,完美演绎了一场事故危机处置,受到各方点赞。李健所在车队的队长、灵马客运有限公司经理卢成法说:“李健一直以来对工作都勤勤恳恳,出车时都非常认真谨慎,十几年来在我们车队从来没有出过安全事故,跟同事相处也非常和谐,还很有爱心,谁家有困难需要筹款,他总是积极参与。这一次,他能不顾自己的安危,保证乘客的安全,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矾山交警中队中队长王道海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大货车处于下坡,车速过快、车轮打滑、刹车不受控制,而中巴车驾驶员动作迅速、临危不惧、处置妥当到位,保护了全车的安全,我们也觉得很钦佩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