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翀:“中国舞剧皇后”舞出奇迹

2018-06-07 09:43

  温州网讯 很多人都说,舞蹈是青春的行业,温州籍著名舞蹈家山翀却打破了这个规律,如今49岁仍然活跃在舞台上,担任着多部舞剧的女主角。从1992年领衔第一部舞剧至今,山翀已经和舞蹈朝夕相伴三十余年,出演了二十多部舞剧,不仅参演数量之多国内至今无人能及,她还囊获了舞蹈界所有最高奖项,代表作品《青春祭》《阿炳》《红楼梦》《原野》《铁道游击队》等等都可称作新时期以来中国舞剧的鼎力之作。她被誉为“舞界奇迹”“不老神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舞剧皇后。

  机缘巧合 学习舞蹈甘做舞蹈的苦行僧

  山翀11岁开始学舞蹈,相比一些从小学习跳舞的人,这个年龄并不算早。她回忆,那是一节普通的数学课,课上忽然来了几位省艺校的老师,他们在班上看了一圈,叫了几名同学去办公室,山翀也是其中一员。经过几轮测试,老师认定她是学舞蹈的好苗子,希望她去省艺校学舞。懵懂的山翀并不知道去省艺校学舞将是怎样的旅程。是去杭州学跳舞,还是在温州继续上中学,此时摆在山翀面前的是她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

  “去学跳舞。”年少时的山翀没有多想,就为自己的人生做了选择。

  “就觉得舞蹈特别美”,带着对舞台的无限憧憬,她走上了舞蹈这条道路。舞蹈很美,学习舞蹈却是十分艰辛的过程。韧带撕裂,膝盖磨损,颈椎、胸椎、腰椎错位,习舞多年,所有舞者会遭受的伤痛她几乎受了个遍。“从颈椎到膝盖的半月板,我的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伤。但是做我们这行就是这样,经常是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继续坚持舞蹈。”舞蹈给她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和压力,但她谈起这些伤痛,都只是轻描淡写。“舞蹈演员就是苦行僧,每个人都会有说不完的苦痛,但我们心灵很富足。”

  精益求精 陶醉在自己的每个角色里

  舞剧是集舞蹈、戏剧、音乐于一体的表演,是舞蹈最高的艺术形式,它不仅要求表演者会跳,还要求会演。1991年,山翀接到了第一个女主角角色,在舞剧《徐福》中出演卞乐和阿庱,1992年,在全国舞剧观摩赛中获得最佳表演奖第一名。此后,《原野里》绚丽夺目的金子、《干将与莫邪》中刚柔并济的莫邪、《红楼梦》里清雅孤傲的林黛玉……一次次时光中的翩然起舞,她塑造了一个个经典舞剧形象。

  很多舞蹈演员都能学好一个角色,但不是每个舞蹈演员都能表演好一个角色。一场舞剧基本上是90分钟,在这90分钟里,她要展现的是角色的一生。为了演绎好每个角色,山翀会翻阅大量相关资料,寻找角色的精髓,反复推敲雕琢。此外,她还会把自己全身心代入角色,陶醉在自己的角色里,与人物同悲同喜,感受她的喜怒哀乐。山翀演绎过各式各样的角色,但她说,目前还没有她最满意的角色。“我不太会去看自己之前的表演,因为每次看,我都会发现自己不到位的地方。”

  山翀不仅对角色把控精益求精,还喜欢自我挑战。2017年,出演《八女投江》时,她尝试了一项高难度运动:吊威亚。“这是我第一次吊威亚,对于有恐高症的我来说,真觉得特别艰难。”山翀说,“或许女战士的精神感染了我,角色让我觉得自己也是战士,所以并没有畏惧。”尽管过程中出现了头晕、腿发软等不适,山翀骨子里的拼劲让她不愿放弃,经过反复练习,最终在空中自如舞动。

  借舞发声 舞蹈是件让人愉悦的事

  舞蹈是无声的,舞者并没有台词,需要通过肢体语言塑造人物形象、表达人物内心。但舞蹈又是有声的,每一次舞动,都是舞者的独白,希望观众听懂,并引起共鸣。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山翀的舞台远不止剧场,每年她都会参加文艺志愿者活动。新疆、甘肃、云南……跟着志愿者队伍,山翀志愿服务的地方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剧场里的观众是有限的,但每次慰问演出,观众都会有2万余人,“与舞台表演观众的掌声鲜花相比,我更热爱志愿者活动结束时群众真切的笑容”。演出结束后,志愿者队伍还会深入群众,教学舞蹈。每当有学员乐在其中,她都会惊喜万分。在她眼里,舞蹈就是一件让自己和别人都愉悦的事情。

  此外,她还以各种身份活跃于不同的舞台,为舞蹈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是参加国内外舞剧演出和舞剧交流的文化传播者,是提议将舞蹈艺术尽快进入到校园的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更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优秀前辈、北京舞蹈学校的老师。她乐于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舞者,以另外一种方式起舞。

  因为热爱 她要一直跳下去

  舞蹈是青春的行业,但青春未见得一定和年龄有关。从11岁穿上舞鞋开始,山翀就没有想过改行。芳华数十载,从省艺校到浙江歌舞剧院到北京舞蹈学院,再到现在的中国歌剧舞剧院,跳着跳着,她跳过了三十多个年头。

  这些年,很多同龄舞者慢慢退下一线,很多人劝她不必那么辛苦,也有人说山翀已经拿够舞蹈界所有奖项可以休息了,但她不想放弃,她依旧是那个高产的女演员,今年仍有《打金枝》等三个舞剧在排练。“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能跳舞,我爱跳舞,就这么简单。”

  可能是长期跳舞的原因,山翀的身上看不到岁月的痕迹。她就是被时光善待的女子,婀娜的身段,姣好的脸庞,清澈的眼神,像少女一般美得很纯粹。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和状态,山翀坚持每天练基本功。她提醒自己:“只要你还想上台表演,就不能断掉练习。”

  从离开温州学习跳舞,到忙于事业,山翀回温州的频率接近一年一次。这些年她回到温州,常常会感叹温州的变化。但她也深深地感觉到,早已融入她骨子里那种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温州精神,是从来没有变过的。怀揣着对艺术的冲天志向,山翀从来没有停下跳舞的步子,反而每一步迈得更为坚实。“只要我还跳得动,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跳下去。”

  山翀

  浙江温州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文化部十大杰出青年。获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九届和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首届“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表演金奖、首届国际“德尔斐”艺术大赛“特别艺术成就”大奖等众多荣誉。有“中国舞剧皇后”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