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40年改革发展密钥何在?全国百余媒体大咖前来探寻

2018-04-21 20:10

  

瓯海新区

  温州网4月21日讯(记者 陈克力 潘涌燚 摄影 吴克杉)翻开瓯海“发展史”改革二字,一直贯穿其中。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改革开放“模范生”的瓯海,如今是何模样?

  继昨天新时代地方媒体论坛之后,4月21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瓯海改革发展大型采访活动如期启幕。来自人民网、新华社、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全国百余位媒体大咖和专家学者,走进瓯海多个改革先行区,共同探寻瓯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密钥。

媒体采访团体验“市民之窗”自助终端

  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之窗”映照生动实践

  媒体采访团首站来到瓯海区行政审批中心,深入了解瓯海“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办事难、跑多趟,以往在瓯海这样的办事经历并不鲜见。随着近几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以来,瓯海实现“零跑趟”的事项就有206项。去年9月26日,瓯海率全省之先,上线投用“市民之窗”政务服务自助平台,更是让群众办事“自助化”,只需“刷一刷”“扫一扫”就能轻松办事。

  “非常先进,值得推广。”深圳报业集团社长助理、深新传媒董事长吉书龙在看完“市民之窗”的演示后给予肯定,这些自助服务终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打造惠及百姓的政务服务,这样的经验和模式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和推广。他同时建议,“市民之窗”可以考虑将特有的便民功能移植到PC和移动端,“用手机也能扫一扫材料,刷一刷身份证,那么老百姓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事了。”

  现场,北京观媒公司副总裁赵燕萍、中国台湾世新大学教授齐隆壬等媒体大咖和学者也纷纷点赞“市民之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小小细节,让他们看到了瓯海党委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

时尚的眼镜,引起不少媒体代表的兴趣

  创新驱使新动能:瓯海产业活力成为高频词

  世界眼镜看温州,温州眼镜看瓯海。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媒体采访团一行对此留下深刻印象。

  瓯海是中国知名的眼镜产业集聚区之一。从家庭作坊到完善的产业体系,从粗糙的工艺到完美的品质,历经三十余年磨砺,瓯海眼镜已扛起中国眼镜产业发展的大旗。2016年瓯海眼镜产值超百亿元,规上眼镜企业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陈川听完介绍后深有感触。陈川自身从事技术行业多年,深知自主研发产品的重要性。他认为,瓯海眼镜从以往的代工为主,到如今向智造倾斜,是一种良性转型,“创新将驱使新动能,持续保持产业活力。”

森马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无独有偶,在森马集团采访期间,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也频频提到“活力”一词。

  “透过森马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瓯海产业的蓬勃活力。”李嵘表示,森马以自身独到目光在20多年前抓住了服装市场细分领域的机会,做大做强两个品牌,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如今,森马应继续深耕自身优势领域,紧紧抓住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的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瞿溪国际真皮世界的蝶变故事,引来现场媒体记者频频提问

  破而后立蛹化蝶:“化散为聚”触动发展新思考

  地区特色经济如何打破桎梏,跟上现代化发展步伐?瓯海瞿溪给出的答案是:破而后立,化散为聚。

  和眼镜产业一样,鞋革业也有“全球鞋革看中国,中国鞋革看温州”的说法。温州作为“中国鞋都”、“中国合成革之都”,拥有庞大的产业集群优势,以及遍布全球的皮革鞋材从业人群,是中国著名的鞋革产业链集散贸易中心,也是世界鞋革类采购加工中心。

  可以说,皮革是瞿溪名副其实的地区特色产业。然而,受困于环境治理、模式局限等问题,这个驰誉中外的“真皮第一镇”,也一度陷入发展阵痛期。

  为了摆脱传统生皮低端产业链和皮革市场“低小散”格局,瓯海当地决心打造一个新平台,整合在外温商的皮革贸易资源,推动真皮产业集聚升级,催生瞿溪商业新生态系统。

  瞿溪“一张皮”经济的涅槃重生,引发媒体采访团思考。徽投资本董事长蔡伟认为,瞿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以产业小镇模式走出产业协同创新之路,敢为天下先,为其他地区带来了全新视野和模式借鉴。

  短短一天的采访,令媒体采访团各位大咖们意犹未尽,虽然去的点不是很多,但集中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瓯海发展的若干缩影,充分展现了瓯海党委政府和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为此付出的奋斗和拼搏。通过众多媒体的宣传报道,将使温州瓯海的好声音传得更广,助推瓯海经济社会迈上更大的台阶、步入更快的发展轨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