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剧《好人兰小草》举行媒体见面会 主创人员分享台前幕后故事

2018-04-17 20:09

  主创人员与粉丝现场交流

  温州网4月17日讯(记者 白倩倩 通讯员 江天蔚)瓯剧现代戏《好人兰小草》将于4月24日、25日在温州大剧院首演。4月17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在温州市图书馆多功能厅以文化驿站专题活动的形式召开瓯剧现代戏《好人兰小草》媒体见面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纯芳,副局长柳升高等领导出席。

  《好人兰小草》海报

  讴歌人间大爱之佳作 打造“戏曲故里”金名片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见面会上谈到,《好人兰小草》是一部颂扬道德情怀、讴歌人间大爱的感人佳作。这部戏以“兰小草”王珏为原型,以大爱温州为主题,通过艺术化的演绎,让观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兰小草”15年如一日匿名行善的道德品质和高尚情操,将“兰小草”王珏这一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形象通过戏曲的形式刻画出来,必将更加有力地教育和感召更多人践行大爱精神、传递正能量,提升新时期温州人的道德自觉。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张思聪和李涛担任编剧,著名温籍艺术家邢时苗担任导演,昆曲名家林为林担任戏曲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方汝将、“金桂奖”获得者蔡晓秋担纲主演,力争将其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

  同时,通过该剧目的创作,加大对瓯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市戏曲人才培养和专业院团建设水平,为打造“戏曲故里”金名片和温州文化建设增添浓墨重彩。同时也加强了温州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爱心善举影响每一位温州人、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

  瓯剧《好人兰小草》的台前幕后

  主创主演讲述该部现代戏曲创作的“难点”与“泪点”

  “戏曲是古老的艺术,拿这种古老艺术去体现当下的题材其实是很难的。”总监制柳升高讲述现代戏曲创作的难点及突破点。“从戏曲的角度讲,离开了水袖,拿掉了头饰,演员离开了角色感,演绎起来就相当困难,还要用戏曲的语言把当代的故事比较完整地表述出来,其实是非常困难的。”编剧张思聪畅谈该部现代戏曲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写真人真事的现代戏曲创作就是带着镣铐跳舞。从采访、录制、写作到台演,我流了很多次的眼泪,其中有悲伤、有痛苦、还有崇高之情。”

  “三十三年愿难还,虽死无憾心难安,万望替父践诺言,留得寸心在人间。”每次唱到这几句,饰演王珏医生的方汝将总会落泪。“导演这个时候总会提醒我要控制感情不要哭。我想只有我内心的善良在不断地壮大才能和王珏的精神产生碰撞。”同时,在现场的另一位主演蔡晓秋分享时也是几度哽咽地说不出话。“其实‘兰小草’不是一个人,是两个人(还有他的妻子)。我们去洞头采风的时候,了解到,原来每年的春节、端午、重阳、中秋,王珏的妻子都会来看大门岛养老院的老人们,给老人们过节。王珏走后的第一个重阳节,他的妻子还是托人“如约”过来给老人们过节。通过这次洞头的采风,让我意识到‘艺术源于生活’,一次戏剧创作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好人兰小草》首演的两场票房收入将全部捐赠给“兰小草”爱心基金。并且今后该戏所有演出票房收入,扣除演出成本后也将全部捐赠。并且首演后,该剧将进行全市的巡演,第一站拟定在洞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