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温州26项成果拿下浙江省科技奖

2018-04-11 15:37

一等奖获奖代表金胜威(左)与张启瑜(周蒙滔团队第二负责人)

  温州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卞成德)4月11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市25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会上,省领导授牌乐清、平阳获评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温医大附一院院长、腹部外科医学中心主任、胰腺炎诊治中心主任周蒙滔教授成功入选第五批浙江省特级专家。

  根据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榜单,从技术领域来看,我市有12个获奖项目来自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在全部奖项中占近半数,其中获省科技奖一等奖两个项目均来自该领域。从获奖单位来看,温医大11项,我市8家民企独立获奖,其中获省科技奖一等奖两个项均来自温医大,体现我市强劲医学科技实力,凸显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医学科研“解锁”临床重大疾病

  针对临床最常见急危重症之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提出“促炎症消退”的综合治疗新策略;历时十余年,聚焦“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治疗效果,创建一系列特色诊治新技术,为胰腺癌提供新思路……在温州,一群医学科学家一直在攻关危害人群重大疾病的科研路上。

  根据获奖榜单上,我市获奖项目医学科研项目占多数,其中大多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由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金胜威领衔的项目:“促炎症消退新策略”防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临床应用研究,由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周蒙滔领衔的项目:胰腺癌生物学行为导向诊治理论创新及新技术开发应用均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此次获奖的项目先后获得9项国家自然基金资助,在武汉协和医院等十家医院推广使用,获得满意效果。”金胜威介绍说,ARDS发病率约78.9人/10万/年,病死率高达40 -60% ,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该项目创新性提出ARDS炎症消退是一个主动和程序化过程,由此提出“促炎症消退”的ARDS综合治疗新策略:强调适当炎症反应对机体的保护作用,通过炎症反应清除外来致病源,充分调动机体内源性炎症消退制,有效清除肺部炎症细胞,加速肺水肿清除,促进肺纤维化消退,“疏堵并行”防治ARDS失控性炎症反应。

  胰腺癌是目前世界上最难医治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五年生存率仅5%左右,平均生存时间约8个月。周蒙滔团队研究发现,“胰腺癌”之所以可怕,主要原因在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极高,且在病变过程中,恶性度会呈级别式快速上升。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与团队历时十余年,以降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为切入点展开抑制胰腺“炎癌转化”新方法的研究,创建了一系列突出“逆转耐药”“植物提取物治疗”“基因干预”等特色的诊治新技术,开辟了降低胰腺癌生物学恶性度的新途径。

  另外,温医大附一院诸葛启钏教授领衔的项目:脑卒中的发病机制及防治关键技术开发,温州市中心医院唐少华主任技师领衔的项目:基于网络数据平台下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建立及临床应用等项目荣获省科技奖二等奖。

  8家民企独立获奖凸显创新能力提

  我市民企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在此次获奖榜单上,我市共有10余家民企上榜,尤为抢眼的是8家民企分别作为唯一完成单位独立申报获奖,凸显我市民企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口径超高压智能控制长输管道全锻焊结构球阀”、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银金属氧化物电触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等2家温州民企的项目均荣获省科技奖二等奖。

  浙江东瑞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的“六模六冲智能冷镦成型机”、温州欧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无纺布立体袋全自动一次性成型制袋机”等6家温州民企的项目分别获得省科技奖三等奖。

  “这些获奖企业和项目均来自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让新动能逐渐接棒。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新十条”政策(试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等系列举措,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生态,加大扶持力度,激发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培育科技型企业的新规律新机制,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同时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推动中小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达109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59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2099亿元,总数、产值均创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