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座礼堂培育出的文化自信

2018-02-02 10:33

村民合唱队高唱村歌

  温州网2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朱发满 黄卫东)“南山悠悠银溪亮亮,两岸变水榭亭台。景贤人家,家训立世范,家风树榜样......”在温州乐清市乐成街道景贤文化礼堂,常常回荡着这样的歌声。由村民自发组成的合唱队身着礼服、高唱村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春节前夕,温州新闻网记者来到这里。景贤文化礼堂总干事徐福友在接受采访时说,文化礼堂里除了每天有村民歌舞排练、下棋,每月还会开展启蒙礼、孝敬礼、成人礼等传统文化活动。

  早在2016年,乐成街道开始着手改造“景贤人家”文化礼堂和家风家训传承基地。如今,走进景贤社区,只见村庄道路整洁,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几乎每户村民的门口,都挂上了自家的家训,令人赏心悦目。景贤人文馆、东溪书院、周氏爱莲馆等场馆,处处体现着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的元素。

几乎每户村民的门口,都挂上了自家的家训 

  在前往文化礼堂的路上,记者碰巧遇见了乐成街道北门村村民徐庆象一家。“文化礼堂让我们农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以前的业余生活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就是打麻将。现在都在文化礼堂跳舞、唱歌、下棋。”徐庆象笑着说道。

  “现在生活比以前有意思多了,儿女们对我们也很孝顺,我每天都会到文化礼堂里坐一坐。”在文化礼堂的门口,一位年近8旬的老奶奶脸上乐开了花,周围的老人也频频点头。

  “以前我们农村的文化阵地匮乏,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很贫乏,偶尔放映一场电影或演一场戏,已经是我们村里最大的文化福利了。”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说,如今乐清已建成的150个文化礼堂,组建了各类文体社团679个,每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6000多场,牢牢吸引了村民们的目光,经常往文化礼堂跑成了村民生活的新常态。

  步入文化礼堂的展厅,刚刚从上海返乡过年的周先生正在给儿子拍照。"做人要如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他希望孩子从小就能了解先辈的故事。景贤周氏是《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的后裔。如今,当地建设爱莲馆,在纪念先人的同时,将家风家训展示出来,以教育后辈。

洪方云向记者介绍洪氏家训

  据悉,通过文化礼堂建设,当地六大姓氏都挖掘、提炼出了自家的家风家训。当地洪氏家族的代表洪方云自豪地向记者说道“洪氏家训是‘达不失礼、强不凌弱,穷不丢书、贫不遗志’”。

  洪方云说,家训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一代代人受益匪浅。“我女儿大学毕业去杭州工作时,我就告诉她这十六个字,坚定她的自信。”

  “景贤社区文化礼堂的建设和个人、家庭、家族、村庄的文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延续了乡村历史文脉,可谓是构筑起了农民的精神家园。”对此,同行的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杨祥银表示,文化礼堂挖掘出了农民自家的家风家训和先贤文化,延续乡村历史文脉,凸显传统文化魅力,从而培育和坚定了农民的文化自信。

  景贤社区文化礼堂只是温州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温州自2013年开始建设文化礼堂,现如今全市1174家文化礼堂已经如雨后春笋般绽放。作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这一座座“文化礼堂”已成为培育农村和农民文化自信的蓬勃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