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可办理车管业务 温州推出“警医邮”服务

2018-01-09 16:11

“警医邮”服务正式启用
市民杨女士率先体验“警医邮”服务

  温州网1月9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吴铭舒 通讯员 潘爱娥)“真的太方便,家门口就可以换好驾驶证了。”在潘桥邮政所大厅里,第一位前来体验“警医邮”服务的市民杨女士感叹道。

  杨女士此次办理的是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从开始办理申请手续一直到医院远程完成体检审核,登记相关材料,整个过程都是在邮政所完成的,一共才花了十几分钟时间,之后只需等邮政所工作人员送证上门就可以了。

  1月9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联合温州市邮政公司和温州市人民医院正式推出了“警医邮”服务,真正打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服务体系。

  把车管所前移至群众的家门口

  2017年11月初,温州交警支队车管所、温州市邮政公司和温州市人民医院顺利签订了《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相关业务合作协议》。经过三方通力合作与精心筹备,终于在19处邮政网点设立了专用业务场地,建设了互联网中心与远程体检支撑点两个后台(远程体检支撑点设在市人民医院,由专业医生通过监控远程掌握邮政网点驾驶人体检流程,并就体检是否达标进行判断;互联网中心则设在车管所,主要负责审核信息、制作证件,生成邮件、交付交寄等工作),完成了公安网、邮务网、互联网的三网交互,顺利启用了“警医邮”系统。

  温州交警支队车管所充分利用温州邮政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并借助温州市公安局“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把车管所前移至群众的家门口,方便群众就近选择邮政网点一站式办理车管业务。

  邮政网点可代办三大类车管业务

  目前,邮政网点可代为办理互联网、驾驶人、机动车三大类车管业务,具体为互联网用户窗口注册、互联网用户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到期换证,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补领行驶证、换领行驶证、六年免检标志核发、补换领机动车号牌等13项。

  比如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潘桥镇的群众可直接到潘桥邮政所,由邮政人员引导驾驶人拍照、体检,市人民医院医生则在医院通过远程进行体检审核,待照片、体检单完成后直接通过互联网上传车管所网办中心,由车管所后台人员进行审核并受理制证,最后直接交付邮政人员送证上门。也就是说驾驶人就近选择邮政网点并一站式办结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省去了驾驶人跑拍照点、医院与车管所。

  据统计,目前,温州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达233万多人,按十年换一次驾驶证计算,每年将有20多万人需办理到期换证业务。换言之,“警医邮”服务推出后,仅驾驶证到期换证这项业务每年受益人数将达20多万。

  目前,温州市首批开办代办车管业务的邮政网点达19处(详见附件)。其中,市本级开办的邮政网点有潘桥、划龙桥、藤桥、仙岩、天河等5处。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陈秀忠介绍说,首批开办的“警医邮”服务点正式启用后,接下来将会逐步推广至全市200个邮政网点,同时不断拓展车管业务范围。

  延伸阅读 “警医邮”网点一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