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年初提的建议办得怎样 民生热点落实如何

2017-12-29 07:27

图为杨府山立体车库外观与内部

  温州网讯 12月27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中透露,经过办理,截至12月20日,共收到代表反馈意见682件,其中满意621件,基本满意53件。

  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含转为建议处理的议案)683件。闭会期间,代表还陆续提出3件建议。根据建议内容和职责分工,其中623件交市政府办理,14件交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4件留交常委会四个工委办理,其余45件转交市委有关部门及群团组织办理,共涉及108个承办单位。代表叶连友说,希望承办单位能兑现面商时的承诺,把建议的解决方案真正落到实处,让代表对老百姓有个交代,让老百姓期望得以实现。

  昨天,《代表在线》栏目记者采访了3位代表,听听他们对建议落实的反馈。

  建议实行车辆礼让斑马线

  如今车让人成街头风景线

  代表刘东娇等建议:媒体新闻经常报道汽车因没有礼让斑马线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我和其他12位代表一起提了《关于在全市实行车辆行驶礼让斑马线的建议》。建议从市区公交车实行礼让斑马线开始,逐渐推及其他区(龙湾、瓯海、洞头)及各县市。此外,还建议相关部门在斑马线标注“车让人”警示语;在市区斑马线前安装现场摄像设备取证,对不让行的司机依法处100元罚款,记3分等。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整治,现在市民走在斑马线上,司机停车等行人通行的行为,已成为市区街头一道靓丽风景线。

  社会效果:今年以来,温州交警部门对主城区范围内的3000多条斑马线进行了排查,对近200条斑马线进行优化提升,重新施划斑马线、车道线80余处。据交警部门统计,从6月12日起,全市交警开展不礼让斑马线专项严管整治,截至11月,斑马线平均礼让率达到96.4%。整治成效初现。下步将形成社会共治共享,组织志愿者开展以“礼让斑马线”为重点的文明劝导,进一步推广微信违法举报平台和“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提高全民参与度。

  市民声音(刘先生):斑马线前轻轻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精神与道德素养,体现的是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礼让斑马线,已成温州街头尊重生命、传递文明、温暖人心、感受幸福的一道风景线。

  七都自来水水表报装费

  明年将实行“同城同价”

  代表蔡春潮建议:关注民生话题是代表应尽的义务。2017年,七都街道办事处将用了15年、已经老旧的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而居民自来水水表报装费却没有按鹿城区的标准580元来。因此,我们调查后提出《关于七都自来水水表报装费实行“同城同价”的建议》。市发改委接到建议后,积极处理,目前确定,如果自来水管网并到市公用集团后,收费标准高于580元,可随时投诉到发改委。

  社会效果:代表建议认为,七都地属鹿城区,居民用户“一户一表”改造收费应按照市发改委有关收费政策执行。根据代表在本次建议中提供的有关情况,市发改委与市公用投资集团自来水分公司进行了对接协调,明确了七都水厂供水区域一体化并网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居民用户“一户一表”改造收费问题,应按照市发改委《关于调整市区居民生活用水“一户一表”安装收费标准的通知》(温发改价〔2012〕452号)执行,即每户按照580元收取。

  记者昨天联系了七都街道,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自来水管网正处施工收尾阶段,按照之前市发改委协调结果,改造完成后将并入市公用集团。市公用集团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七都自来水管网计划2018年并入该集团,到时将按照580元的标准收取。

  市民声音(陈女士):七都岛给水管网改造工程从2017年3月开始,本来预计2017年底完工。完工后七都自来水将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但马上就进入2018年了,七都岛上水压和水质问题还是没能真正解决,有的小区5楼以上基本没水,希望人大代表能够继续关注七都的民生用水问题。

  鼓励现有公共停车场

  因地制宜进行立体化

  孟建新、郑达奇、谢炳超等代表建议:解决停车难,有助于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平时,城区经常能看到很多车子停在路边,不仅造成道路资源被占用,也影响城市美观,因此提了《关于加快市区停车设施建设的建议》。

  社会效果:市住建委将建议纳入重点工作,提前完成年度停车设施、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和旧小区停车位改造任务,完成量均居全省首位。

  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对于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的现有公共停车场鼓励通过因地制宜进行立体化、机械化扩容改造,如已投入使用的市区时代广场和东瓯智库立体停车库等。

  此外,还将结合公园绿地、学校操场、道路广场、人防工程等建设公共停车场,如温州市桥儿头小学操场(98个车位)、新田园小区文化公园(355个车位)等地下车库。

  市民声音(市民张先生):温州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框架逐渐拉开,居民出行距离不断延长,更加依赖于机动化出行方式。但温州市区的停车位太紧张了,出去吃个饭,都要提前做功课,先琢磨一下地点在哪里,能不能停车。如果在中心城区,一般就会选择不开车。希望相关部门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多施划一些停车位方便市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文郑鹏/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