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为一万名失智老人发放安心手环!这项民生工程源于政协委员的一份提案

2017-10-10 10:25
安心手环

  温州网10月10日讯 让失智、高龄老人安心找到回家路,小小手环变成了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10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2017年度民生实事“失智老人等易走失群体走失查找‘安心行动’”项目启动仪式暨全市走失查找“安心手环”发放工作部署会。

  目前,我市约有5万名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面对失智老人,走失是家属们最担心的事情。为防范老人走失,2016年,我市将“安心手环”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发放了5800多个安心手环,走失后的找回率 100%,基本在1小时内找到。今年我市将增发“安心手环”10000个,并将范围扩大至自闭症儿童、孤寡老人、精神发育迟滞人员等。

  也许你不知道,这样一项民生工程,最初来源于市政协委员、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何金彩的一份提案。

  2015年“两会”期间,何金彩抢到话筒,提出为失智老人开放市公安局的物联网监控系统,并形成提案上交到市政协。2015年底,市公安局将这一项目提交到市政府,被市政府认可,将该项目列为了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在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支持下,市公安局牵头,联合了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科技局等多个部门形成了项目推动团队。2016年重阳节,“安心手环”启动发放仪式,终于让5000多个老人有了安全感。2016年,在多次座谈会上,何金彩与各部门代表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对“安心手环”进行设计改进,经过多次完善,才有了现在的多种手环。

  今年的安心手环在造型上有所突破,设计了一款带有手表功能的智能身份识别标签,配合路面物联网智慧网关,可大致判断手环所在位置,进行追踪查找;手表有电子表和石英表,不仅可查看时间,设备可使用三年无需充电;此外还为自闭症孩子设计了卡通手环。

  相关链接:如何申请“安心手环”?

  一、线上申请

  微信上进入“温州公安”公众号上绑定的“安心手环申领”小程序或在微信上直接搜索“安心手环申领”小程序申报。

  二、线下申请

  1、向所在社区老龄服务机构申请;

  2、向所在辖区派出所申请。

  申请电话:0577-89980545

  记者:潘涌燚

  编辑:白倩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