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项改革创新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10-08 22:34

  温州网10月8日讯 (记者 温婉)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期将持续两个月。

  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安排设计了“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充分运用多媒体和声光电手段,浓墨重彩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精神风貌。

  展览中,温州民商银行、温州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证人远程视频作证、温瑞塘河涉河违章建筑拆除、瑞安干部争当干事创业先锋等作为亮点出现,向全国人民展示温州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证人远程视频作证内容在政治建设展区中展出

  全国如此多的法院,为何偏偏温州法院?近4年的工作和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原因:

  2014年11月

  温州法院开始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开展证人出庭作证试点工作,初探庭审实质化改革。

   2015年

  温州法院争取温州市委支持,推动将抓好庭审中心与证人出庭改革试点内容纳入《温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温州建设的意见》和2015年温州市政法系统重点改革项目,相继出台了完善证人出庭作证制度的相关会议纪要,在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6年

  改革工作全面铺开推进,温州市成立了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中院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

  为深入推进改革工作,温州市委政法委印发了《温州市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经过近3年的努力,温州法院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相关做法被最高法院沈德咏常务副院长称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温州经验”。

   2015年

  全市两级法院在205起刑事案件中通知431人出庭,实际有119起案件179人出庭作证,实际到庭率为41.53%,相比2014年全年只有2名证人出庭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6年

  全市法院证人出庭作证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际到庭282起案件469人,实际到庭人数同比增长1.62倍,实际到庭率达73.05%。

  2016年出庭作证的人员中,包括200名普通证人、46名鉴定人、91名侦查人员、5名专家证人和127名被害人,涵盖了现行法律框架下刑事案件出庭人员的全部类型。

  2016年,温州全市法院共在16起案件中通知24名侦查人员出庭对证据瑕疵,包括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缺失,毒品、车辆等物证的检查、扣押、保管程序瑕疵,对被告人的抓捕、搜查、辨认等侦查活动以及羁押、监视居住过程等问题作出解释。有效审查非法证据,补正瑕疵证据。

  2016年,在温州两级法院审理的8起案件中,由于证人出庭作证直接导致被告人消除对指控事实的疑虑,改变拒不认罪的态度,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充实庭审过程,确保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强化控辩平衡,让被告人对法庭的定罪量刑心服口服,有效减少上诉率和申诉率。

  2017年1月至8月

  温州法院共在331起刑事案件中通知581人出庭,实际到庭有273起案件442人,其中普通证人197人(44.98%),鉴定人38人(8.68%),侦查人员73人(16.67%),专家证人7人(1.60%),被害人127人(29.00%),证人实际到庭率为76.08%。【点击查看更多温州法院的经验和做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