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干部提拔必须先过“信用关”

2017-08-15 10:32

  温州网8月15日(记者 叶锡环)最近,瑞安市对一批拟提拔干部进行信用等级审查,如信用等级不过关将被“一票否决”。据悉,瑞安市将信用评价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栅栏”,以干部信用建设,推进政府信用体系的构建。

  信用建设,干部先行。去年,瑞安市推出《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对全市25600名公务员及事业人员在日常工作、社会活动、个人生活等方面的信用表现评定等级,严管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将干部日常的“失德”、“失信”行为纳入视野,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出台该办法,旨在引导党员干部规范自身行为,为诚信社会建设树立标杆。”瑞安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架评定体系的天平中,“信”和“德”是重要砝码,并且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该《办法》对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分履职信用、守法信用、金融信用及个人信用四大类,囊括17类细分的参考性条目,党纪处分、效能问责、民事制裁等“大错”被纳入其中,开车超速、拖欠水电费等容易被忽视的“小错”,也被载入干部不良信用纪录。

  为保障考评标准有据可依,瑞安市信用办还专门制定《干部信用信息目录》《干部信用等级评定量化赋分细则》,以100分为基础分,根据不良信息的具体性质、社会影响轻重程度,实施倒扣分。每年年初,信用办对上一年度干部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干部信用得分在95分以上(含95分)的评定为A等,得分在85分以上(含85分)、95分以下的为B等,得分在85分以下的为C等。

  按照《办法》规定,年度信用等级被评为B等和C等的,市管干部由市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谈话,其他干部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当年年度考核原则上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被评为C等的,扣发当年度或下一年度考绩奖励,且原则上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此外,瑞安市还将信用评价推广到“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去。据统计,2016年以来,瑞安市已先后对110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村党组织换届、村委会换届的候选人进行失信审查,促成66人履行义务,修复信用等级,让每一位候选人都能经得起信用的考核。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共有175人因失信问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干部信用,是政府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干部守信了,说话算数了,对老百姓的承诺一件一件落实好了,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招商引资在内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