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照亮千家万户 乐清90后电力巡线员张思远因公殉职

2017-08-10 23:34
张思远工作照

  温州网8月10日讯(记者 叶双莲 徐彬彬) 3个多小时,100余人的联合搜索。

  当救援人员终于在大荆镇白箬岙山顶12号塔西南方向20米处找到张思远时,他的遗体已经僵硬。他的怀里,还紧紧抱着工具包——那里面,是张思远最熟悉的巡线工具:相机、测距仪……

  8月9日,乐清电力职工张思远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这一天,作为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线路巡线员的张思远,在巡线排除电力故障过程中因公殉职,年仅26岁。

  高温天完成巡线工作 返程途中失联

  8月9日,乐清当地白天最高气温38.9度。乐清市大雁线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发生接地故障,该线路担负着雁荡片区两万余用户的供电。为尽快排除故障使线路恢复供电,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建设)工区派出四组巡线员上山排除故障,其中就有26岁的张思远。张思远负责带领另外两名同事巡视大雁线11号至12号塔之间的线路,进行故障排除。

  高压输电线路多位于偏远山区,从山脚走至电力铁塔需要1个多小时时间,巡完整条线路需要5个小时左右,且路途崎岖,杂草遍地,需要用镰刀开路。由于天气炎热,队员们早上5点多就出发巡线。过程中,其中两人因中暑下撤,张思远则独自继续进行巡线工作。

        巡线完成,已接近中午11点。

  “当时他身体不舒服,打了电话给班长。班长让他在原地休息,说派人去接他。他说就剩最一段没有检查,休息一下再去。”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建设)工区副主任章坚勇回忆说:“结果去接的人到了现场,打他电话,电话打得通但是一直没人接。”

  同事找寻未果,张思远所在单位报警寻求帮助。

  3个多小时百余人搜索 被发现时他还紧抱着工具包

  张思远失联前所巡视的大雁线11号至12号塔,位于乐清市大荆镇白箬岙山顶。山上丛林茂盛,加之高温,给搜索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8月9日晚上7点多,经过乐清公安、乐清蓝天救援队等多个救援队伍100余人,3个多小时的联合搜索,最终在12号塔西南方向20米处发现了张思远。然而不幸的是,被发现时,张思远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搜救人员痛惜地发现,这个年轻人还紧紧怀抱着他的巡线工具包。随后,救援队伍将张思远的遗体运送下山。

  工作鞋上满是灰满是尘 90后的“老”员工扎根最辛苦的一线岗位

  张思远

  今年26岁的张思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但却已是一名有着3年工龄的“老”员工。

  2014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电力自动化专业的张思远入职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在大学期间就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担任四年班长的张思远,工作后一直扎根在最辛苦的一线岗位,负责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巡视。3年来风雨无阻,他每年的巡线路程达2000余公里。

  “他是一个工作特别认真的人。他的工作台上有一本很大的笔记本,上面详细地列满了每天的工作任务。”赵旭昇是张思远的同事,他说:“我们工作都会穿自己的工作服,戴安全帽,穿工作鞋。他的那双工作鞋,上面满是灰满是尘……”说到这里,这个跟张思远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哽咽了。

  “今天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班车里的所有员工都没人开口说话。”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建设)工区副主任章坚勇满是痛惜。

  据介绍,去年G20期间,张思远还主动申请前往杭州参加保供电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任务,被评为温州G20保供电先进个人。

       “这是他喜欢的工作 他从不喊累”

    “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晚上23时左右,记者联系上张思远的小姑夫朱先生,他嘶哑的声音里满是疲惫。

       朱先生介绍,张思远1992年5月出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因为母亲是体育老师的缘故,从小酷爱篮球。

       “一米九二的个子,爱看球赛看打球,身体素质一直很好。”说起张思远,朱先生嘶哑的声音里有掩不住的赞扬:“思远幼儿园就经常拿小红花,小学、中学时成绩都名列前茅,大学还是学生会主席,在大学就入了党。”

        朱先生说,张思远工作后,周一到周五经常忙于巡查线路,周末也时有加班,“但他从不喊累,这是他自己选择的工作,是他喜欢的。”

       8月9日上午5时许,张思远和往常一样出门。“因为电塔往往在不同的山头,他们必须得早点去,才能走完。没想到,就这样走了……”

       张思远,26岁,他如夏花绚烂般的生命,定格在了8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