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迎联合国专家组再评估

2017-08-06 15:46

  专家组成员现场提问,了解雁荡山提升工作。

  温州网8月6日讯 (通讯员 叶金涛) 实地考察地质遗迹,评估建言公园建设。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一行,来到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展四年一次的中期评估。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自2005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进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以来,在地质遗迹保护、管理、可持续发展及发展地质科普旅游方面不断推出多项举措,使地质公园的保护、开发建设与地质科普旅游相融合,发展成为雁荡山旅游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世界地质公园称号不是终身制,需要每四年进行一次再评估确认,被授予绿牌、黄牌或红牌,分别代表“通过检查”、“暂时保留成员资格”和“从网络中除名”。此次是雁荡山第三次接受评估,前两次评估雁荡山都被授予绿牌一致通过。

  专家组成员在雁荡山地质博物馆与学生互动。

  专家组成员考察雁荡山地质博物馆。

  2013年经过第二次评估后,雁荡山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提出的意见,逐项开展整改,在科研与科普、网络与宣传、保护与建设等方面做出大量工作。相继举办首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建设全国研学游基地、定期开展地质遗迹保护和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地质公园的知名度,并结合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景区营造,有效保护了地质遗迹,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9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9亿元,较2013年分别增长15.7%、21.3%。

  在今天上午的评估汇报会上,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成员、巴西教授帕特里西奥·梅洛表示,通过听取汇报,他了解到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独一无二的地质遗迹,以及这四年来在建设管理、保护科普等方面做出的升级和努力,希望能在随后的实地考察中看到公园的更多提升。另一位评估组成员,世界自然遗产评估专家、马来西亚地质学家沙菲·洛曼曾经参与过自贡、秦岭等世界地质公园评估工作,在他看来,雁荡山的提升工作系统专业,颇具特色。

  专家组成员考察雁荡山地质博物馆。

  据悉,接下来,评估组专家一行还将深入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主园区、西园区(楠溪江)和东园区(方山、长屿硐天)进行实地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