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中学语文老师林静评2017浙江高考作文题:要重视对文题内在思辨性与思想性的挖掘

2017-06-07 14:17

  温州网6月7日讯 2017年高考今日开考,今年浙江卷的作文题是: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温州网邀请到平阳中学语文老师林静对作文题进行点评。

  林静点评:浙江今年的作文题,关注现实,更关注人内在精神体系的构建,是对当代学生思想精神走向的一个考察与引领,具有强烈的思辨性。

  从题旨表层来看,今年的题目不同于近几年热门的任务驱动型作文题,评论对象不如热点事件那么清楚具体、指向明确,而是基本秉持浙江省作文题一贯具有哲理味、文化味的风格。

  写作的前提是要求考生能准确理解三本“大书”、尤其是后两本“大书”的内在深意。“有字之书”应该是指通常意义上的书籍;“无字之书”可以理解为人类经历的社会历史事件,或者是人类生存的自然世界、社会现实;“心灵之书”可以指向人思想、信仰、理想、品格、道德等倾向于内在灵魂的自我反省、剖析与成长过程。这个考题,包含多种选择,让考生有话可讲,但更能让那些涉猎面广、视野开阔、关注现实、内心精神世界丰富深刻的考生脱颖而出。

  文体要求虽然没有直接提出,但“你有怎样的思考”及“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等提示,都明确指向论述文的写作。既然是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那么行文的关键就是,不能对三本大书仅仅作简单例证,而应该站在更高层次上提出自己个性化的观点、深刻的见解。

  所以考生在行文时,要重视对文题内在思辨性与思想性的挖掘。首先要考虑三本“大书”之间的关系。是选择关系,并列关系,还是递进关系?是选其一,还是三者兼顾并有所侧重?当然,不同关系的选择可以区分出考生思辨水平的高低。其次要展示出对阅读“大书”的深入思考。这些大书都是指什么?它们对人类的意义在于何处或为什么需要它们?哪本大书对人类自身更重要?如何才能达成阅读目标?

  卢新华提出读三本大书,原意是谈文学创作的经验,但其实是为我们每个人如何自我成长与成就提供了可贵的启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