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不得擅自修缮文物 市区百年老宅住户无奈住危房

2017-02-20 20:03

  温州网2月20日讯(记者 戴玮)温州老城区内有不少清末民初的老建筑,这些年久失修的老宅,由于头顶“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帽子,使得业主们难以对其进行修葺、加固。

  凹陷、开裂的墙壁,下塌的屋檐,被白蚁啃噬得千疮百孔的顶梁柱,一下雨就漏水的屋顶……很难想象,在温州开展“大拆大整”近4个月后,仍有一些市民不得不居住在这样有着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内。

  清朝老宅:墙体开裂 房梁下沉用木条支撑

  厉宅位于鹿城区瓦市巷36弄3号,坐北朝南,分南北两个部分,北部老屋建于晚清,南部新屋建于1912年,是温州开港后中西建筑艺术相互融合的典型宅居建筑。

  整座宅院占地约1700余平方米,是目前鹿城区保留完好的59处老宅中,面积较大的一处。

  2000年4月,厉宅被温州市政府评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门外立了一口石碑,当时老宅里的户主们喜出望外。但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块石碑如今却成了住户们头上的紧箍咒。

  老宅是砖木结构,经历了百年风雨,里外都破损严重。

  从南门说起,门檐被枯枝落叶覆盖,墙体开裂剥落,门檐下的石雕有大半已经被人为破坏,但仍透露着当年工艺的精湛。

屋檐的椽木下沉明显

  进入南院,一眼就能看出走廊屋檐下塌得明显,原本应是笔直的一排木椽,如今因多处下塌,形成了一条波浪线。

住户将木头斜钉在柱子上,支撑着下沉的房梁

  底下的横梁和斗拱已看不清其原有的雕刻图案;因横梁老化得太严重,住户在柱子上重新支了一根木头来支撑横梁。

屋檐下沉明显

  东边的屋子,柱子被白蚁啃噬得面目全非,屋檐下塌明显;二楼的一处墙壁开裂,向室外凸出的弧度夸张到用肉眼都能轻易分辨。

屋檐和木窗下沉的弧度明显,箭头处为户主近期刚安上去的用于支撑的木头

墙体已经严重外凸

  整座宅院随处可见用来加固、支撑房屋的木条,这些都是住户自己动手为房屋加固的。

  然而,即便已破损成这般模样,这个院落内仍然居住着十几户人家。

  被归为丙类房屋 存在安全隐患

  2016年下半年,五马街道办事处曾组织人员对辖区老旧房屋进行排摸,厉宅被归为丙类房屋。

  据温州市住建委的解释,丙类房屋是指经初步排查,发现房屋结构损坏,存在使用安全隐患的房屋,相当于“疑似”危房,需要进一步进行安全鉴定。

  然而,住户们表示,从那次排摸之后政府部门至今未对厉宅进行进一步的安全鉴定,更别提加固整修。

  采访中,住户们还提到,老宅内白蚁泛滥,尤其是夏季的夜晚,白蚁倾巢出动时漫天飞舞,家家户户只能紧闭门窗。众所周知,白蚁对砖木结构房屋的破坏力巨大,住户多年来每年都请温州市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帮忙除蚁,但效果甚微。

  住户私人不得擅自修葺文物

  既然住户们都知道老宅已经摇摇欲坠,为什么不对房屋进行修葺、加固呢?

  原来,正是由于厉宅属市级文保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私人不经文保部门允许不得擅自对房屋进行改造、修葺,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相关负责人解释,为保护文物原貌,房屋修葺方案必须经过文保部门的层层批准,同时住户还必须选择由文保单位指定的几家有文物修缮资质的建筑企业进行整修操作。

  此外,由于文物建筑修葺在施工、用料方面的要求很高,因此其维修费用要远高于普通房屋。虽然文保部门在经费上有一定的补助,但比例较低。

  该负责人表示,厉宅的破损情况较严重,局部维修的意义不大,需要整个宅子做“大手术”,这需要一笔不菲的资金,但政府可提供的补助只是杯水车薪。

  文保所相关负责人称,厉宅虽为文保建筑,但危房鉴定和修缮应由产权所有人安排,文保单位会在修缮过程中对其进行指导和帮助。

  面对日渐败坏的老宅、一道道的审批“门槛”和高昂的维修费用,厉宅的十几户人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并非个例 康乐坊甚至有人住D级危房

  在温州老城区,像厉宅这样岌岌可危的老建筑并非孤例。记者从上述老街所属的墨池社区了解到,2016年该社区内发生了5起老宅坍塌事故。

  据文保单位统计,目前鹿城区共有59处类似的文保单位,分布在温州城西街、庆年坊、朔门街、五马-墨池等历史文化街区中。除了文物保护单位之外,老城区还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

  这些老宅大都建于清末民初,房龄普遍接近百岁。砖木结构的老房,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后,“健康”状况大多不乐观。

  例如,康乐坊94弄2号的季宅,属温州市历史文化建筑,在2016年年底被鉴定为D级危房,至今仍有4户人家居住在内。

  住户告诉记者,院内几户公房的住户已经搬出,而对私房住户,属地政府既没有安置,也没有帮助他们进行危房的维修。

  “我们经济能力有限,搬不出去,更拿不出这么多钱对老宅进行整修,现在住在这里整天提心吊胆,万一哪天房子塌下来……”

  多户人家的门上都别贴上了封条

  厉宅的住户张先生认为,既然政府已经将厉宅这样的老建筑界定为文保单位,就应该主动对其进行保护和修葺,而不是任由百姓在危房的屋檐下承受巨大的风险。

  “哪天房子塌了,损失就不仅仅是历史文物,还有住户的生命财产。”

  2016年9月14日,康乐坊173弄4号一处民房发生墙壁坍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详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