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田:多管齐下打响“剿灭战” 6月前消除劣Ⅴ类水

2017-02-14 20:29

温瑞塘河梧田老街段

  编者按: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要求彻底剿灭省控和市控断面劣Ⅴ类水,整体剿灭全域劣Ⅴ类水。为此,温州上下纷纷行动,制定行动方案,全面排查区域内的劣Ⅴ类水河道。今起,温州网推出“五水共治再发力温州打响劣五类水剿灭战”专题进行报道,第一站走进瓯海区梧田街道。

  温州网2月14日讯(记者 陈克力 王建平)继全面清除黑臭河、垃圾河之后,2017年我省水污染治理迎来升级版——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那么,温州境内劣Ⅴ类断面现状如何?今天下午,温州网在场栏目与市民监督员一起前往瓯海区梧田街道,对温瑞塘河主河道、大堡底天坛浃、温瑞塘河梧田老街段等河道进行实地查看。

  实地走访:昔日黑臭河颜值提升六字治劣方针助“内外兼修”

  暖阳洒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白鹭沿河低飞,泛起的涟漪打湿岸边的青草。这一幅江南水乡光景,出现在昔日黑臭河——瓯海区大堡底天坛浃。

  2011年6月1日,爱好摄影的市民监督员陈斌曾来此处拍摄。今日故地重游,他却有了另一番体验。眼前的天坛浃,在他看来犹如“大整容”,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市民监督员陈斌故地重游发现天坛浃大变样

  “原先河面垃圾漂浮,浑黄不清,稍稍靠近,就能闻到股股恶臭。”而如今的天坛浃,河面干净,水厂西侧断头河经过重新挖掘清淤,河流恢复到数十年前的模样,“反差明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像云坛浃这样,上演黑臭河“翻身记”的,还有温瑞塘河主河道和温瑞塘河梧田老街段。不过,颜值虽有提升,但这些河道仍被列为劣Ⅴ类水质。

  走访现场,瓯海区治水办副主任林周成介绍,水质影响因素主要有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服务业污染源、河道淤积底泥污染等。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温瑞塘河梧田老街段的河面上有些许漂浮的垃圾,市民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亟待改变。

林周成介绍河道相关情况

  林周成表示,对于劣Ⅴ类河流主要采取“拆、截、治、修、清、管”六字治劣方针进行,真正做到“内外兼修”。

  多管齐下打响“剿灭战”梧田断面6月前消除劣Ⅴ类水

  据了解,梧田断面水质监测点于月落新街与温瑞主塘河交界处,流域涉及殿前河、月落垟河、老殿后河等多条支流。

  2016年监测数据显示,梧田断面水质有所好转(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指标分别为2.4188mg/L、0.3138mg/L、2.8588mg/L,同比下降24.7%、15.8%、13.8%),仅氨氮指标仍为劣Ⅴ类(Ⅴ类水标准为2mg/L以下)。2017年1月份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温瑞塘河主河道氨氮指标为1.5mg/L,达到Ⅴ类水标准。2017年的整治目标是在6月前,确保消除劣Ⅴ类水。

  林周成表示,“拆、截、治、修、清、管”中,截是关键一环,也是整治难点。在污水收集工程上,将加快推进瓯海大道与温瑞大道交汇口污水主干管互通联网工作,确保4月15日前完成,并加快完善已建污水管网、入户官网等工作。

  同时,推进源头污染源治理工程、河道清淤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长效管理及宣传工作等,多管齐下打响劣五类河流“剿灭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