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旧军装》道尽峥嵘岁月稠 乐清音乐人创作退役军人之歌

温州网2021-06-20 09:33

温州网讯乐清支站讯  “梦里依稀军号催起床,摸爬滚打在操场,巡逻站岗保边疆,多少汗水多少风霜,都在这件军装上。”悠扬的伴奏,铿锵的歌声。近日,一首由乐清音乐人黄俊渊、郑克共同创作的《一件旧军装》在酷狗音乐、QQ音乐等音乐平台上架,歌曲道尽了军营生活和战友情谊,为建党百年献礼,也为即将退伍的军人送上一首动情的骊歌。

黄金搭档

黄俊渊是乐清本土的优秀青年歌手,从武警队伍退役后,曾参加《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快乐男声》等热门赛事,取得不俗成绩。此后一直活跃在我市的各大舞台上。他经常演唱的《喜由心来》和《雁荡时光》两首歌都是与郑克合作的,郑克作词,黄俊渊谱曲、演唱。《喜由心来》节奏明快,气氛热烈,通常作为热场歌曲;《雁荡时光》展现乐清人闯荡天下的胸襟,介绍了雁荡山的迷人风光。

两人都是退役军人,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军营烙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建党百年之际,总想做点什么。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只要当过兵,就会烙下豪爽、耿直、刚毅,重义气又念旧的印记。不管你脱下军装多少年,这个印记永远不会抹去。”郑克说,正是因为中国军人都有这一份情怀,所以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永远不可战胜的铁旅。他决定创作一首退役军人之歌。

郑克的想法和黄俊渊一拍即合。“中华曲库里有很多歌唱军营生活的歌曲,但讲述退役军人的歌曲比较少,一首《我的老班长》已经是将近20年前的老歌了。我们希望创作一首曲风新颖的流行乐曲,可以广为传唱,成为经典。”黄俊渊说。

深情演绎

《一件旧军装》从词曲创作到上架音乐平台,历时8个月时间,词曲都经过反复修改。

“想起当兵那一天,一身新军装,妈妈默默帮我戴红花,车里车外把手扬……”歌词从新兵入伍,穿着崭新军装写到“摸爬滚打在操场,巡逻站岗保边疆”军营生活经历无数汗水和风霜,再到“秋风起,稻花香,多少祝福,多少牵挂”泛黄的军装承载着无限的眷恋和情谊。

一件军装从新到旧,见证一个好男儿从稚嫩到成熟。

“希望这首《一件旧军装》能带给所有的老兵一份温馨回忆,也让大家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只要国家有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郑克说。

黄俊渊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嗓音非常适合演唱这首铁骨柔情的军人之歌,主歌部分深情婉转,如一位老友倾述衷肠;副歌部分高亢嘹亮,令人热血沸腾。”

顶级制作

“我的青春年华都在这件军装上,对军营生活的情感被这首歌诠释得淋漓尽致,演唱者唱功很好,情绪把握十分到位,让听者也可感受到其中情感变化,编曲的层次感也很丰富,真是一首难得的好歌。”《一件旧军装》在酷狗音乐、QQ音乐等音乐平台上架之后,很多听众在歌曲下面留下了听歌感受。

柳市退役军人赵光亚目前就读于西安的空军工程大学,他告诉记者,军营里的艰苦岁月永远无法忘记,脱下军装脱不下满腔爱国情怀,这首歌一下子就唤起了那些美好的记忆。创作人还是乐清人,更添一份骄傲之情,也希望自己毕业后,为家乡多做贡献,不负青春,不负戎装。

据了解,《一件旧军装》这首歌的编曲、混音、弦乐、和声等后期制作都是国内顶尖水平,确保这首歌不仅符合当前的视听潮流,还能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的经典之作。“之前请经常合作的一家音乐工作室编了两个版本,但我们都不是很满意。后来又请了在圈内颇负盛名的余雷来编曲,他和张杰、尚雯婕等当红歌手经常合作,并请大神级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演奏弦乐,负责混音的潘广益也是顶尖高手。”黄俊渊介绍,“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这首歌能够完美呈现,送给所有现役和退役的军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