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9大功能,统筹社区大小事务 龙港这块屏幕很“聪明”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6-02 09:21

  垃圾桶满了,河水变脏了……在龙港市华中社区的一个大屏幕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在掌握之中。

  华中社区距离龙港城区10多公里,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农村社区。这里有物流园区,有300亩农业生态观光园、700亩美丽田园、447亩滩涂……可谓“家大业大”。但自从有了这个大屏幕,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迎刃而解,居民的幸福感更强了。

  一个大屏幕,给居民带来哪些便利和实惠?近日,我们走进华中社区,体验这个大屏幕的神奇之处。

  华中智慧社区系统

  网格员少了

  服务更精准

  走进华中社区,仿佛一幅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清澈碧绿的河水绕田而过。

  “来我们社区办公楼看看吧。”网格员张娜带着我们走进1楼大厅,平台操作员卢婉珍正在值班。电脑连接墙上的大屏幕,显示着外面的街景。张娜介绍说,这个大屏幕是农村版的“智慧大脑”,涵盖了高空巡检、水质监测、危房监控、智能垃圾桶、智慧农业、网格联动等9大功能模块,几乎涵盖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时,一位村民来求助:“我的车子被剐蹭了,路面没有监控,你帮我查查。”卢婉珍在电脑上一阵熟练操作,不一会儿肇事车辆就找到了。“多亏了我们的鹰眼可360度旋转。”张娜指了指窗外,外面有个铁塔,高30多米。“那是高空巡检系统,方圆数公里范围内一览无余。村民的牲畜丢了可以帮忙寻找,违章盖房违规搭建、焚烧秸秆等不文明现象也能及时发现。而且鹰眼自带热成像功能,一旦发生火灾将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这还不是最强大的。”张娜卖了个关子。每天,网格员都要通过高空巡检系统对全社区进行巡视,配合路面监控,社区动态尽在掌握。在卢婉珍的指导下,我们当了回网格员。通过视频一路巡视,眼前的景象十分清晰,连小朋友在门口玩耍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看到路边有棵桂花树倒了,询问该怎么处置。

  卢婉珍正通过高空巡检系统查看社区内的情况

  “路边有树倾倒,请前去查看。”卢婉珍打开网格联动模块,点击发起视频会议,告知就近的网格员。网格员郑莉莉在手机上收到“派单”后,立即实地查看,将桂花树重新栽种好。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郑莉莉的活动轨迹。半小时后,系统收到了她上传的办结信息。全程线上联动,高效便捷。

  华中社区由原鉴后西村和鉴后东村合并而成,原本有20名网格员,合并后只有8个人。“原来网格员巡查一趟至少半天,还有不少盲点。现在通过高空巡检系统精准巡查,时间大大缩短,人手反而宽裕了。”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亦科告诉我们。

  清洁工少了

  环境更整洁

  见识了高空巡检、网格联动功能模块的强大,我们的好奇心愈发强烈,决定体验一下其他功能。

  点开智能垃圾桶模块,上面有很多柱状图,高低、颜色深浅不一。卢婉珍解释,柱状图的高低代表垃圾桶的饱和度,“如果满了,系统会自动提醒。”从柱状图上看,“梦里水乡”1号垃圾桶饱和度86%,有的垃圾桶还空着。

  “由于那里是农业观光园,游客多,满得快。”卢婉珍说,垃圾桶满溢程度不一,以前清洁工往往要挨个查看垃圾桶,一圈下来至少两小时。现在根据提示直接清理就行,只需一个清洁工还无需专职。为了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扫码正确投放垃圾还可得积分,然后到旁边的智能兑换一体机兑换纸巾、香皂等小礼品。

  智能垃圾桶解放了清洁工,而水质监测、烟感监控等则为村民的安全装上了保险。

  近年来,华中社区农房集聚工程一期300多套已有村民入住,村民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但仍有少量危房。点开危房监控模块,每一栋危房都在监测之中。在华中社区振华路有一栋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墙体局部倾斜,70多岁的老人黄张兰独自住在这里。老人的安全成了子女们的心病。但老人故土难离,不肯搬去城里住。

  在老人客厅的墙壁上,我们看到一个黑色的小盒子,一旦倾斜度异常,它会立即向系统发送警报。“有了这个东西,子女放心,我也安心。”黄张兰说,等社区新一批集聚房建好后,她就搬去新房住,现在这个小盒子就是她的“护身符”。

  安装在华中社区居民楼内的危房监控设备

  在华中智慧社区系统里,这样的“护身符”还有很多。有一次,一家鱼饼加工厂的废水流进了河里,水质监测警报立即响起,相关部门随即责令鱼饼厂整改。“还有一次,我们的烟感系统突然报警,结果发现是有户人家在门口做辣椒炒肉,油烟触发了报警系统。”冯亦科笑着说,这也充分显示了系统的灵敏度。

  种植户少了

  打理更便捷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少不了产业的支撑。智慧农业模块是华中智慧社区系统重点打造的模块。

  华中社区梦江南农业生态观光园,是当地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有试点的10亩智慧大棚,专供游客采摘。冯亦科带我们走进大棚,里面石榴、荔枝、樱桃、水果黄瓜、西瓜等各类果蔬套种在一起,长势良好。种植户冯亦财正在施肥。

  多个监测仪器实时显示温湿度、土壤酸碱度。“温度高了会自动浇水降温。”冯亦财说,这片地原本有10个种植户管理,在引进智慧农业后,日常只需要他一户打理就够了。

  当天,这片智慧大棚正在系统调试。冯亦科说,等运行成熟了,整个社区的300亩农业生态观光园、700亩美丽田园都将接入华中智慧社区系统。“预计今年启动,明年建成。”

  华中社区还在打造研学基地、康养中心等。冯亦科估算过,现在华中社区集体年收入100多万元,等智慧农业、民宿等几个项目全面落地后,将增加到600多万元。

  截至目前,华中智慧社区系统已运行一年多。在运行中,冯亦科有自己的思考——建智慧系统成本比较高,不是每个社区都承受得起,可不可以连片应用?农村信息相对闭塞,种植容易,就怕滞销。通过智慧平台,能不能知道什么时间节点种什么好。“相信随着社区智慧系统的普及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将大大增强。”谈到未来,冯亦科充满信心。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