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浙南看泰顺:以“绣花”之功,雕琢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6-02 09:21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市、县(市、区)和单项试点单位名单,泰顺上榜。此外,该县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墟里·徐岙底民宿,东溪乡上村村还上榜了行动单项试点单位名单。

  醉美山城 雷峥 摄

  结合省文旅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泰顺此前制定发布“微改造、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环境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等重点方向,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全面开展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文博场馆等旅游核心吸引物,景区城、景区镇、美丽城镇、景区村等旅游目的地,酒店、民宿等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以更加高效、精细化的发展提升整体旅游品质,助推泰顺县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游客体验感受。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泰顺将突出文旅融合,全力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入推进“名景、名菜、名品、名戏、名数”五名工程;结合文旅、农旅、体旅、康旅等主题重点打造廊桥文化园、畲乡竹里、筱村公社、南浦溪库村、西关小长城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提升度假区、旅游景区、景区城(镇)等旅游目的地夜游功能;挖掘泰顺美食文化,结合特色休闲街区,实施名店名菜名小吃振兴工程,大力推广“泰顺十大碗”,开设10家十大碗体验店;加强各类文创产品研发,将非遗技艺、文化基因要素融入旅游商品,丰富旅游伴手礼品类。

  泰顺国遗碇步龙

  当前,我省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这也是旅游业“微改造”的“重头戏”和主抓手。未来三年,泰顺将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系统构建泰顺县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和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推进泰顺县智慧旅游数字化改革工作;深化“气象+旅游”,通过科学精准预报,适时推广看日出、观星河、赏云海等业态产品;加强交通大数据与旅游出行数据的共享与整合,推出泰顺电子游览地图和电子导航,所有AAAA级旅游景区实现“预约、限流、错峰”全覆盖,实现全县旅游资讯一网查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游客提供从游前、游中到游后的个性化服务。

  “借助数字化改革服务旅游,让游客拥有了更加多元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旅游体验。”南浦溪镇人大主席胡海军介绍,文泰高速建成通车,为当地带来了更多人气,车位和运力紧缺的短板也日渐显现。为此,南浦溪镇推出“小镇停车场管理系统、智慧景区巴士”服务,综合运用车辆号牌自动采集装置、地感线圈、实时调度系统,实现对道路停车泊位和车辆运力的数字化、科学化管理。“五一”小长假期间,单车平均停车耗时相比实施前缩短15分钟,当地在游客接待量在同比增长超过450%的情况下依然秩序井然。

  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

  紧盯精细化,泰顺还将着力提升旅游运营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旅游景区专业化、连锁化运营,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专业团队,组建“旅游运营智库”,培育1-2个景区专业运营团队。实施“村庄景区化”2.0,打造1-2个专业强、服务优的乡村旅游运营团队,培育一批县级“乡村旅游带头人”,其中省级“乡村旅游带头人”取得突破。同时,与省内外旅游高等院校、高等院校旅游专业加强合作,实施旅游景区、旅游镇村、旅行社、民宿、酒店专业化培训计划,提高景区、酒店、民宿、旅游镇村等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

  以“微改造、精提升”引领全域美丽。“到2023年,全县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12%左右,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20%以上,游客满意度达95%以上。”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3年,全县要完成300个“微改造”示范点,其中100个达到省级示范点标准。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