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监管联合执法打造龙湾样板

温州网2020-11-20 08:17

温州网讯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现场会上获悉,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在龙湾试点以来,监管规范各类监管执法行为、增强抽查检查透明度,从制度上杜绝了多头重复检查、随意任性执法等问题,使企业在宽松、公正的监管环境中生产经营。

据介绍,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包括“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易企办”等重要举措相继出台,市场准入环境越来越宽松,如何加强监管是政府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期待和要求已从便捷准入更多地转到公正监管,对监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适应了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新形势,是大势所趋,增强了企业主动守法守信自觉性,有效缓解了监管对象与监管部门、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成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今年年初我市确定在龙湾区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放管服”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推进执法监管向全领域、全环节、更科学、更精准发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破解多头执法、随意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既全面提升了执法监管效能、又最大程度减少了对企业经营的干扰,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湾经验”。

据悉,自今年5月份列入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试点以来,龙湾区创新执法监管模式、打通信息共享渠道、构建信用监管机制、塑造执法监管闭环、探索科学队伍配置。对该区22个部门143个常见监管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并划分为疫情防控类、安全生产类、民生实事类、环境保护类、日常监管类等五大类别36个抽查项目,推动执法监管从市场监管一个领域10个行业拓展至多个领域43个行业,并精准匹配对应联合监管部门,实现执法监管统一化管理。

通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信息数据的共享共用,各部门无需再自行添加监管对象,只需依托联合监管部门提供的信息数据,就能对本部门还未掌握的监管对象开展高效实时监管,有效克服信息瓶颈。“在联合执法过程中,牵头部门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和风险程度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其中高、中风险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0%,低风险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有效提高问题检出率,提升执法监管工作的针对性。”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引入信用权重的抽查任务数占比达89.6%,超省级任务要求的79.2%。

此外,还通过部门统一罗列、电子送达整改问题清单,检查对象集中整改,以图片和视频反馈整改信息,从而实现部门间共享整改资料,最大程度避免多部门重复上门扰企现象。如区民政局牵头对综合福利院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发现仓库未放置防鼠板、未落实垃圾分类等问题,涉及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监管范围,均通过远程共享整改照片等电子送达方式对其进行远程后续监管,确保非现场后续监管不扰企,目前已在37个任务中实施了远程后续监管。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陈茹

向上一页